2021年4月13日 星期二

交稿

 


十八萬八千八百字,終於把書稿交出去了。

感覺非常奇妙啊,並沒有當初預期那種:「終於交稿了!爽啊!!!」那種可以大大鬆一口氣的釋放感,
反而是一種:「真的這樣就好了嗎?好像可以再寫更多的啊!寫不夠好怎麼辦啊?」像這樣無止盡的焦慮 XD

從來沒想過啊,
當自己最熱愛的事變成工作的時候會是多麼折騰的事情。

以前就只是喜歡寫,每天寫些什麼就好像自己活過、存在過,
但當要將自己的所長寫成書出版的時候,
最先開始面對的,就是「懷疑自己是不是根本沒那麼喜歡寫作」。
先有了這樣的懷疑是十分震撼的,我甚至會不敢看自己部落格以前的文章,
會覺得那個時候的自己距離現在好遠好遠,
那彷彿是一個很用心、用力去感受生命的人,
不像是現在,好像活得比較快樂、好像比較有目標,
但感受不到自己的真實,似乎在迴避著黑暗。

然後我發現,我不是對寫作這件事產生質疑,
我是對自己與生命連結的能力產生質疑。

後期陷入了文筆的自我打擊、開始比較,
發現自己的寫作風格不是有商業市場的,
也開始懷疑本身的個性就不是有影響力的人,那到底要寫給誰看?
這麼說起來,我不是懷疑自己的文筆,我是懷疑自己的存在價值,
我懷疑的是這個溫溫弱弱的我,究竟能傳遞什麼能量出去。

最後,能夠接住自己的,似乎也只有自己的溫弱能做得到。

所以整個寫作的過程,最大的考驗,是需要不斷照見內在的各個面向,
不斷去接住那個不夠好的我,然後用文字重新建構生命的可能性。
在寫作期間最大最大的禮物,就是鍛鍊與自己共處、再次感受生命的能力。

非常開心自己成功走過,更期待看到成果的那一刻。
現在書也寫完了,雖然後面可能還有更多的編修作業,但也要好好思考接下來的路要怎麼走、該要如何充實自己。

感謝這麼長的時間,能讓我專注投入在寫書這浩大工程的每一位貴人,
還有那幾間我常光顧的咖啡廳 XD。
真的超級超級感謝你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