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能賦予「溫柔」更大力量的


自我覺察的旅程走了一段時間,
我一直都認為「溫柔」二字成就了我,
即使無法接住每一個人,至少能接住墜落的自己,
對自己的無能為力感能寬容一點,
進而對身邊我愛人們的憤怒與悲傷能給予更多的諒解。
直至這次,我開始懷疑自己的溫柔是否還有任何的價值,
或只是我害怕衝突與抗爭的偽善包裝。

然後我決定暫時放下溫柔,
多一點為自己的情緒發聲,
可想而知,當我們把所有力氣都專注在自己的情緒、認定是非對錯,
是完全沒有辦法用心傾聽的。

現在我們沒有人願意先拋下防衛的腦袋、只用心傾聽彼此。
因為我們的心都沒有健壯到能接納彼此的批判、指責或各種情緒。
在這層面上,我們至少有共通點了:
我們都極度的脆弱。

幾週的諮商下來,我和諮商師一直在探討有關我的「發聲主權」,
他問我:「如果在某些片刻,你的主權發聲了,那可能會是怎麼樣的互動?」
我真的想都沒想過這問題。
過往的經驗都是:我試圖反抗或表達自己的情緒→被抓住語病反駁或以更猛烈的情緒回擊→我閉嘴(然後陷入無法思考、看見對方變巨大的幻象)
如果我有一天變得勇敢(或更堅持自私了)、不再閉嘴,那我會說什麼?對方又會怎麼回應我?

「我現在情緒和腦子都很混亂,無法吸收與回應你說的這些,需要點時間沉澱下來。」
「因為我想好好保護這段關係,不希望讓自己的情緒傷害到你和我們這段關係。」
「抱歉,現在我需要靜一下。」

這些是我能說出口的吧?
或許這麼說,對方會有更大的憤怒與不諒解,
他們可能會說:「你只需要道歉就好,讓我知道你重視我。」
若當下無法依照對方的期待給予回應,那就不該委屈自己說出言不由衷的話,
累積委屈與不平是關係的最大元兇之一,且很可能我也期待對方先跟我道歉啊。
但在情緒當下,我們永遠只希望對方跟我們道歉認錯,
雙方焦點如果放在「你的錯」,帶來的只有憤怒;
焦點放在「我的錯」,帶來的只有內疚與罪惡。
哪怕最後只有我沉澱下來,對方還在情緒上,我也就有力氣能去同理與接納吧?

或許,可能只是或許,
賦予「溫柔」更大力量的,不是更坦誠表露情緒,而是「信任」吧?
信任自己無論用了什麼樣的方式說、信任對方無論用了什麼方式回應,
都會引導這段關係朝向應該要前去的方向。

唯有信任,我們才能安心地往下墜,
可能會被接對方接住,也可能自己身上就有繫繩,
可能下面會有安全網,也可能會落入意想不到的世界。
能夠成為溫柔,是因為有無條件的信任啊。

我真的很努力很努力,
謝謝你們,願意跟我一起變得勇敢。
期許我們每個人,都能接住自己,然後接住你珍視的每一段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