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4日 星期四

給勇敢的你



從小就被告知自己的情緒不重要。

小時候跟爸爸說我覺得壓力很大的時候,
他說他比我辛苦,要管很多員工,要養活不只一個家,
我學生時期的壓力在他面前微不足道。
所以不能有情緒,就算生氣、難過或不平衡,都是因為自己抗壓力不足,因為被寵得太好了。

有一次我跟媽媽傾訴自己的委屈,
她說最委屈的是她,她認為她把我照顧得這麼好,我憑什麼委屈?
她說她很生氣我竟然有這種感覺,因為這表示我只重視自己的情緒,不把她平日的犧牲當一回事。 所以我只要感覺到委屈,都是因為我沒看到別人的辛苦、我只在意自己。

有好幾次,我試著說出自己的感受,
但沒人想要聽,沒人想要理解,
可能因為我的感受真的不重要,也可能是我口吃,他們沒耐心聽完,
他們很快會反駁說:「我比你更難過吧」或「你的感覺是錯的,是你傷害我,你憑什麼談委屈?」

所以我開始這麼想:「說不定我真的是錯的,他們的感受才是對的。」
我開始不追求被理解,
也漸漸不期待家人與伴侶能理解我。
因為這麼渺小的我,沒什麼需要被理解的。

之後我發現,我開始慣性地認同每一個人,
就算最後我意識到自己不是這麼認同,
但第一時間學著去認同他人的感受,已經變成我的求生本能。
很多朋友跟我對話的時候會發現,
我會慣性地回應:「嗯」「對」「我知道」或「我覺得很好啊」,
但常常我根本什麼都不知道,也不認為這是對的、不認為這是好的。
然而會意識到自己的敷衍與表裡不一,也都是好一段時間過後了。
 
諮商師似乎有發現這一點,但他形容這是我的「體貼」,
他提醒我說:「你不用完全接受我說的,因為我發現你很體貼,不希望讓我感覺受傷,但沒關係,你如果覺得不對,絕對可以反駁我。」
我當下心想:「咦,我沒有要反駁你啊,你說的都對!」
但事後我發現,不,這不是因為我體貼,
是因為我害怕說了自己的感受,我又被否定,被忽視了。
我的認同不是因為我體貼,是因為我害怕。
我好怕我說出了什麼,會反過來殺了自己。
我好怕我又被證明了自己是個一點都不重要的人。
真的不是嗎?他們都是那樣告訴我的啊。
他們的快樂悲傷或憤怒,都比我的更有理由多了。

走上療癒道路的我,最近開始重新找尋自己的發聲權,
我想要為自己的感受與思想負責任,
第一步就是先接受自己是有情緒的。

那天當我感覺到自己是被遷怒的對象,我想要為自己發聲,
但不意外地,對方只要踩死我的「錯」處,我就說不出話來了。
我從一開始死守著的:「我沒有錯,這次我不想再道歉了!」
到現在已經變成:「會不會我根本大錯特錯?會不會我根本不是被遷怒而是真的惹對方生氣、讓他傷心?會不會我自以為我每次都在道歉但他根本接收不到?承認吧,我就是他們口中的無心人、自私鬼!」

又再一次地,我殺死了自己,
我告訴那個內在小孩說:「夠了,別任性,他們才是對的,你乖乖接受、然後道歉就沒事了,為你的無心與自私道歉。」

不是啊,不是這樣的。
嘿,我想告訴那個小小的自己, 無論你聽到的,是他們的大聲斥喝,
或你感受到的,是他們的冷漠以對,
無論你聽到的,是絕對理性的無情批判,
或你感受到的,是他們極端感性的崩潰咆哮,
我啊,這副軀殼,沒有一秒鐘不是死命撐著,
我每次都很努力很努力,為了就是要告訴你:
「沒事,不要怕,我保護你喔,你沒有錯,你沒有錯。」

直到最後,
他們的憤怒與冷漠輕而易舉就把我給擊倒了,
對不起,我再也不能保護你了。

但我希望你一定要知道,你很重要,
你要保護好自己,你要有自信,要勇敢,
你可以哭,你要自己好起來,
那些愛你的人都因為受傷而長滿了刺,
你知道他們也很受傷,
所以你不要怕他們的刺,
因為你很溫柔,很善良,
這是你最勇敢的地方,你知道嗎?
在全世界、每個人都希望自己長滿刺的時候,
你卻還願意選擇溫柔,你還願意善良,
你還願意守候脆弱的力量,
這樣的你怎麼會不勇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