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電影句場〉【陰兒房第2章:陰魂守舍】嚇人更劇!誠意可惜~


【陰兒房第2章:陰魂守舍】比第一集更加緊湊刺激,嚇人的聲光效果也加重不少,至於劇情完全是延續【陰兒房】第一集的結局,也有大量的橋段回溯到著第一集尚未交代完整的情節,因此強烈建議看過第一集的人再去看第二集,看過的人如果可以也把第一集回顧一下吧。


我會形容第一集是陰森感與毛骨悚然的氛圍取勝,當年看這完第一集我其實很驚喜,大概因為是溫子仁的第一部鬼屋電影,有許多充滿新鮮感的嚇人把戲,有些讓我寒毛直豎的鏡頭我至今還印象深刻,像是嬰兒房窗外的男人、男主角背後的紅臉人、站在洗衣機旁邊的黑帽小男孩 (重點是有一半的觀眾根本就沒有看到它!這才毛) 等等等;直到前作【厲陰宅】更證明了溫子仁不用再靠【奪魂鋸】系列的血腥殘虐和結局大逆轉來討好觀眾,光靠他一流的氣氛營造技巧、讓人窒息的高壓拍攝手法,搭配一間鬼影幢幢的屋子和一個倒楣的家庭,就非常有可看性了。

也因為前兩部鬼屋作品的嚇人把戲都用盡了,熟悉溫子仁作品的影迷或許會擔心【陰兒房第2章:陰魂守舍】已經沒有太多的看頭,而我會說第2章是「嚇人更頻繁、情節更緊湊、娛樂性十足、新鮮感有餘、誠意稍不足」。畢竟是續集作品,劇情主軸還是以第一集為主,續集著墨在第一集結局後的故事發展和角色的背景交代,而拍攝續集最大的優點就是──已經不需要花太多時間鋪陳恐怖氣氛,本集開場沒多久就開始下猛藥!溫子仁最擅長把玩觀眾的情緒,當你緊張半死、以為會出現鬼的段落卻沒有出現,到後來以為可以鬆一口氣的同時,你就要被嚇到了!因此,就算場景在大白天也不能鬆懈,這次更直接地運用更大量的聲光效果來嚇觀眾唷!

同樣把玩觀眾情緒的手法玩到最後,熟悉他風格的影迷也自然會麻痺,因此溫子仁在本集加速了故事前進的步調,整部片濃縮了蘭伯特一家人搬到奶奶家三天內所發生的一切,因此片長雖然有100多分鐘,卻有一種「已經進入尾聲了嗎?」的措手不及感;而本集的故事也與第一集的某些橋段做了高明的連結,也讓觀眾有種「原來是這樣啊!」的新鮮感;後半段更直接上演【驚聲尖叫】式的房屋追逐戲碼,欲破門殺人的橋段也彷彿在向【鬼店】致敬;而有了這些加分項提升了本系列的完整度,溫子仁嚇人的手法是不是已經玩不出新把戲,整體看來也沒這麼重要了。

溫子仁終究也拍了一部娛樂性高於第一集的續集,論嚇人,被嚇到的畫面真的比第一集多;論劇情,畢竟劇情在第一集就鋪陳完了,續集僅需些小巧思再作點綴即可;論角色,幾乎是原班人馬,性格與情緒的表現也都非常合理;唯一美中不足的,我會說是原創性與貫徹度,故事發展到後半段有些急促,上演了貓抓老鼠的窠臼,也看到太多其他恐怖片的影子,所以我才會覺得誠意不夠啊!但對我來說,【陰兒房第2章:陰魂守舍】依舊是瑕不掩瑜,再度強烈建議看完第一集再來看第2章,畢竟有許多巧思都是要看過第一集的人才會發現的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