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來攤牌吧〉2013,我的重生課題?



2012年我們經歷了紛亂、鬥爭、緊張、離別與失落等等起伏,整體來說,大部分的人都度過了「不是很理想」的2012年。你一定會問:「2013年會好轉嗎?」2013流年數是6,所以我會說,大環境好轉的幅度實在是很有限,經濟狀況也很難有明顯起色,但至少我們的心靈與生活會開始趨於「療癒與穩定」。雖然這樣的答案對於目標導向型的人來說或許一點都不實用,但這也是在告訴大家:這是一場有關於改變的過渡期,在這過渡期我們必須時時刻刻透過心靈──最原始的愛與真誠付出,藉此有意識地生活,而不僅僅只是求生存。從上方圖片中A-E抽一張牌,是你2013必修的「重生課題」

(不要再問我為什麼點了牌之後圖片只會變大!)






A. 寶劍4 Four of Swords
2013重生課題:學會「自我療癒」與「完全靜下來」
你或許常常在休息,外人也覺得你似乎過得很愜意、舒適甚至是富足且自由,但說真的,你從來沒有真正地讓自己休息過。過去這一年,你經歷了一些波瀾與挫折,有許多麻煩的突發事件、遭小人陷害或人際關係的紛爭等等,這些都讓直線式思考的你精疲力盡,所以過去這一年你不時地想要「給自己放個假、買東西犒賞自己、安排一場旅行」等等等,說是為了讓自己休息、靜一靜甚至是心靈療癒,但你捫心自問:「有用嗎?」因為你的身心已經分離了,就算你的身體在夏威夷海邊也可能在擔心著下個月業績、與某人的關係或過往的情感傷害,之後你騙大家也騙自己說:「我休息完了,我現在好多了!」結果不到三天又舊病復發、失落感再度湧現,那都是因為你沒有真正地休息過。雖然我們不可能與世隔絕,但寶劍4是指你需要學會「短暫的休息」,以及學會如何不需要依靠任何人「自我療癒」,畢竟,你愛的那些人不可能永遠在你身邊或是隨傳隨到,他們也有自己的情緒要處理。這張牌的武士像是渡了金的雕像,完全不會動,也意味著他正在讓自己全然地靜下來休息、不受干擾並等待重生,這些休息不應該只是為了更激烈的生存之戰,更應該是為了讓自己能夠重心出發,看清楚過去那些經歷的背後──有多少正等待你去原諒的人,然後學會去愛、去放下、去同理以及溝通。2013年請你學會真正的休息、靜下來──尤其是頭腦,當你學會了靜下來之後,你便能夠自我療癒,你會發現自己不再是個憤怒體,而是充滿愛與喜悅的小天使。




B. 聖杯2 Two of Cups
2013重生課題:學會「與人溝通」與「欣賞不同」
你很有自己的想法,自我意識很強,過去的你用著你自己習慣的方式與人溝通,合則聚、不合則離,看似非常瀟灑果斷,但你心中也累積了許多「不被了解」的感受。漸漸地,你容易看人不順眼、憤世嫉俗,好一點的話,你會戴著偽善的面具在這社會中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但夜深人靜的時候感覺到自己是孤獨的一匹狼;嚴重一點的則是完全把自己與外界隔絕,寧可整天窩在家裡,也不願意與外界的人有任何溝通,畢竟,他們都不了解你。但真的是大家都不了解你嗎?2012年你已經孤獨很久了,你也發現了,孤獨到最後還是沒有人理你,你也不會因為耍孤僻就能被關心,但我相信抽到這張牌的你絕對不可能抱持著「我一個人沒關係」的信念,那都是欺騙自己與身邊親友的「情緒話」。你明明很渴望跟人有連結、跟社會有互動,也渴望得到情感的滋潤與交流,但你卻抱持著「快來用我習慣的方式跟我溝通」的心態面對大眾?2013年你的重生課題是學會「與人溝通」,但學會與人溝通之前我希望你先學會「欣賞不同」,不僅僅是欣賞不同個性與價值觀的人,更懂得「欣賞那些不欣賞你的人」。會有這個課題給你不是為了要你融入這社會,而是希望你對自己充滿自信,而不需要透過他人的認同而建立自信。當你有了這樣的自信心之後,你就不會再如此熱切地渴求他人用你習慣的方式跟你溝通,你也更能讓自己的思維更加樂觀開闊。




C. 寶劍侍衛 Page of Swords
2013重生課題:學會「用感覺取代思考」與「相信直覺」
因為過去的經驗與大環境的影響,你一直以來崇尚理智思考與表達。不管你有多渴望感性的靈魂,相信我,你還是很理智。你或許讓人覺得是個表達能力強的人、思考與眾不同或是時常語出驚人,那是因為你的腦筋動得比心還要快,你大腦的連結能力非常強,一段對話或事件就會讓你的大腦在短時間連結許多過去的經驗與教訓,然後告訴你怎麼能夠應對眼前正在上演的任何類型戲碼。過去慘痛的經驗讓你的大腦有一套機制保護自己不被某種情況給傷害,也或許是因為這樣,你給人「健談卻固執」或「會暗箭傷人」的感受,只因為你不想再受到一樣的傷害。回顧2012,過去這一年來出現了許多「挑戰你的理性與信念」的人事物,讓你不得不開始重視自己情緒化、愛哭、重感覺的一面,只是過去這一年你還是習慣用理智去處理這些事,不免讓人覺得你自私無情或不體諒。2013對你來說會是很精采的一年,你要開始學習用感覺代替思考,不要再用一堆「因為所以」等等華麗的詞藻包裝你的不安全感,這會讓你的直覺被抹煞掉。習慣用腦的你也容易行動力耗弱,常常在計畫卻沒有付諸行動,而你卻會把這低行動力怪罪於現實生活不允許、被某人綑綁等等等,但事實上你是自由的。2013年你要練習的是直覺反應與誠實地表達感受,為的不只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與融入社會,更是為了讓你更尊重自己與身邊愛你的人,記住,感覺與直覺不會傷害到誰,但摻入了思考與理智才是傷人傷己的。修完這課題,你會發現原來你的生活是如此地輕鬆自在。




D. 倒吊人 The Hanged Man
2013重生課題:學會「腳踏實地去創造你的不凡生活」

倒吊人看似受盡了苦難,彷彿極為不自由、無法移動甚至受盡世人屈辱(不被身邊的親友諒解),但充滿靈性的光輝從頭部散發,代表非常清楚自己正在做什麼。2012年你的思考與行動讓人摸不透,或許你真的有自己的進修計畫,或是你花了很長的時間在尋找有關於自己的目標、夢想等等,2013年該是回歸現實、認真活出自己的時候了。或許你的目標還不是那麼清晰明確,也或許你還是很迷惘,但無論如何,你「游離人世間」很長的時間了,恐怕都快要認不得地球長什麼樣子了!如此充滿靈性與感性的你,2013的任務便是回歸土地,開始為你的目標付出行動,更是一個學習找尋平衡點的關鍵年,這平衡點有可能是關於「夢想與現實」、「渴望自由與滿足期待」等等,但請把持著一個重點是「腳踏實地過生活」。腳踏實地和認真生活──並不是要你對這社會低頭、對現實投降!你很特別,你總是不甘願順著大眾的潮流,也不喜歡被標籤為社會化的人,所以你會選擇一般人不會選擇的路,縱使不被認同,但有何不可?只是過去這一年甚至長久以來,你是不是因為他人的眼光而開始質疑自己、停止了自己追求夢想的步伐?就是因為這樣躊躇不前才會被認為是不切實際、太過理想化。2013年終於是讓你大顯身手的時候了,只要你願意表現你的特別、與眾不同,你就會發現,有許多機會都在等著你,而你將會找到一個新的舞台!2013年別輕易認輸了,你的獨一無二讓你的價值非凡。




E. 戀人 The Lovers
2013重生課題:學會「自己做主」與「一對一關係」
戀人牌的愛不僅僅是一般的戀愛,也包括了對家人的愛、對朋友與同事的愛、對孩子的愛、對任何人以及對自己的愛。對自己的愛讓你想到了什麼?愛自己所選擇、愛自己的決定、愛自己的創造以及愛自己的身體。過去這一年,你早就開始面對了許多需要做決定的時刻,例如是否進入一段穩定關係、是否分手、結婚或離婚、離職、逃離某種關係或依附等等,然後你慣性詢問你身邊的人:「我該怎麼辦?我該怎麼做?」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自己的問題是,你對於自己的選擇非常沒有自信,你過去曾經有愛錯人、選錯科系或迷路等等的經驗,那些錯誤讓你不敢再自己做決定,你很害怕「錯誤」帶給你的傷害,這也影響到了你在任何一對一關係當中的權威性,你傾向於找一個有主見、有想法或是給人安全感的另一半或人際關係,所以容易與控制慾強的人彼此依附。其實你不是沒有想法,也不是不知道該怎麼選擇,只是你太害怕「錯誤」,但2013這一年的流年將帶來任何有關「愛」的議題,包括──愛你自己的錯誤。錯誤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把它定義為「錯誤」,它只是很純粹的一段經驗與感受,這些都是你要去體會的。2013年的重生課題是「自己做主」,這不只是為了讓他人更欣賞你,更是讓你學會能活出自己的人生,而當你學會尊重自己的決定與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任,他人也將無法再傷害你與控制你。







5 則留言:

  1. 看別人推薦說很準點進來試試看,果然!!狠準喔!!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聽到你這麼說很開心!
    你們的支持都是我最大的動力呀~

    回覆刪除
  3. 很準啊~準到很桑心~(捂心倒退三步

    回覆刪除
  4. 你真得寫得很棒吔,我有一種當頭棒喝的感覺

    回覆刪除
  5. 很好,加油。多发一些测试吧。非常感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