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金星逆行,原來我一直活在自己投射的情境


  用我的經驗來談談金星逆行。這是一篇很長的故事。

  金星逆行從去年12/21開始逆行,到今年1/31恢復順行。這一個多月的時間,與金星有關的議題都要我們開始「回顧」了,包括愛情、金錢和任何與美有關的事物。因此我們在這段時間很容易遇到與「前任」有關的問題,例如想跟前任復合、前任突然出現、無意間得知前任的消息等等;或是開始重新檢討與規畫自己的理財、花錢方式;也有人突然對於自己的外在失去信心,所以在這個月花了許多錢在治裝、整型等外在投資上。那些事件之所以有力量能夠挑起我們的情緒,勢必是那個人、那些問題.....那個「結」我們已經逃避很久了。


  這段時間,我並沒有想要跟前任復合,他們也沒有突然出現。反而是這段時間,我認識了一些人,這些人要不小有成就、要不就很有目標,他們都在提醒著我面對一個我不願意面對的問題叫做「你的人生這樣就好了嗎?」。當越多人這樣問我、逼迫我做些什麼有實質成效的改變,我越是想要證明「我現在這樣也可以過得很好」。但內心的我知道,這樣下去是不行的,我已經26歲了,對於未來,我還是充滿著許多的不安與自卑感。那我究竟在反抗什麼呢?

  最近有個個案的出現,讓我有機會看見自己一直刻意表現出來的是為什麼、想要證明的是什麼。這個個案是對自己要求很高的女孩,她在過去的感情也很容易遇到對自我要求很高的人,那些前任要嘛就是工作狂、要嘛就是讓人生不停在學習與成長的男生,所以她在過去的關係也會這樣要求自己,似乎必須要這樣要求自我、兩個人才會有一起進步的感覺,以至她抽出來的牌出現「寶劍5」,就她的案例來說,在關係中會不自覺地和對方比較或出現競爭的心理。也透過這女孩的案例,我看見自己,只是我用的是完全相反的方式在展現這種「競爭」的心理。

  金星這次逆行的星座是魔羯座,也恰好跟世俗成就有關。

  我用一種「我不要把人生過得像你們那樣辛苦」的態度,來反抗那一些人。他們追求世俗體制下的自我成長,也就是:你要有無比的抗壓力、你要有個人特色、你要反應快、你要很會說話、你態度要強硬、你要很會社交、你要自我保護、或是你要把自尊丟掉、你要讓身體適應每天工作20小時還要為此感到驕傲等等等(不難想像這些人都是公關產業出身的)。我過去對於這樣的世俗體制並沒有什麼意見,某種程度我甚至很羨慕這些人,我甚至不否認我一度想成為那些人。但為什麼我現在極力地想要與那些人抗爭?

我極力抗爭的對象,真的是那些人嗎?
不是「某個人」?
不是某段感情?

  我曾經是個對自我要求很高的人,我重視工作細節與程序,我反應雖然不快,但我要我端出來的作品和交出去的東西都盡可能完美。我曾經是這樣工作的人。跟現在這副德性,完全無法想像是同一個人。而那段時間,我也交了一個工作能力很強的男朋友,當時其實有點帶著愛慕的心態,而回想那段戀情,不免還有些自卑的情緒湧現。也就是因為對方是個非常目標導向又要求自我成長的人,我在他眼中可能是個一無是處的小男孩,因此三不五時就會唸我,像是老師在教育學生、像是主管對部屬訓話,我好像必須對什麼事情都要很有想法、我好像對於未來要很有規畫,才不會被他看不起。我當時只是個大學生,在學校當系務助理,我也覺得我很認真在經營學業、工作與生活。或許對他來說,人生,不能只是認真就好。

  我曾經因為開玩笑自誇成績好,就被他教訓一個小時做人不能這樣;我也曾經抱怨跟朋友吵架,就被冷冷地回說這在職場上很正常(誰跟你談工作);我曾跟他分享過我有一些理想與計畫,他硬是要跟我討論這些對我的未來工作有三小幫助,我回答不出來他就繼續說教了。這段關係到了最後,同住一個屋簷下,我彷彿是透明人,他的工作太忙、忙到半夜回到家,頂多說聲嗨就睡覺了。關係到了後面,我對他來說應該也可有可無。分手之後,我們的生活已經沒有任何關係了。

  出了社會不久之後,我還是很羨慕那些所謂「上進的」公關人、羨慕那些和我的前任很相似的人們,但這種羨慕的感覺維持沒多久,很快就會轉變為嫌惡。在這些人面前,我好容易自卑、自我打擊,一直到我現在在上班的地方,我的老闆也是公關背景、他的朋友也都是類似這樣個性的人,我拼命地用一種「我現在這樣也可以過得很好」的態度來反抗他們這些「像是把人生視為緊急狀況」的社會主流人士,我把他們貼上:驕傲、自大、虛假、狗眼看人低等等標籤,殊不知,我一直以來我在反抗的不是他們這群人,我只是把我當時在那一段感情所感受到的情緒、自卑──投射在這些類似的人身上、投射在追求世俗成就的人身上、投射在公關業與娛樂產業全部。我在反抗的,其實是那段感情當中懦弱的自己。

  因為這樣的投射,我拒絕在他們身上學習他們的優點,因為這樣的投射,我拒絕讓我自己成長。已經好久的時間了。

  金星逆行有助於幫我們看見過去的問題,尤其是在情感上。我由衷感謝有個類似經驗的個案來到我面前,謝謝她讓我有機會看見自己,也謝謝這一路以來提醒我「你的人生只想這樣嗎?」的人們。我回想到過去我曾經是個這麼衝勁十足又力求完美的人,當時的我,只是很純粹地想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到最好,讓人信任我的能力,我有自信當時的我做得很好。那都是過去了。現在我竟然為了一段倍受打擊的感情影響著我出社會至今,這幾年我一直刻意地在找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卻又下意識反抗著成為前任那樣的人、或是不想去接近那樣的人;當我越是反抗,這些人越是頻繁地出現在我身邊,彷彿告訴我,他們身上的某些特質,才是我應該要學習的目標啊。

  或許,我還是無法很確定地描繪自己的人生要有什麼樣的成就,但我知道絕對不會只是這樣。謝謝這次的金星逆行,讓我有機會看見自己,原來一直活在這樣的投射情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