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8日 星期五

來攤牌吧〉越挫越勇!挫折復原能力大檢驗!


面對挫折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應對方式與恢復速度。善於解決問題的人乍看之下很能夠面對挫折,但或許他們沒有辦法承受感情的傷害;感情世界中不斷遇到挫折的人,也可能被磨練得越來越堅強。挫折是我們的鏡子,反映出自己沒有做好的地方、自己不喜歡自己的地方。你是個越挫越勇的人嗎?會讓你感覺到挫折的往往是哪些原因?而你的挫折復原力又有多少呢?現在就從A-D憑直覺選一張,問問自己「我有多強的挫折復原力?」

(點圖可放大)







A. 命運之輪 Wheel of Fortune
【挫折復原力:20%】

每當遇到挫折,為了不讓自己深陷這份焦躁與痛苦,你會選擇離開讓你感到挫折的人事物甚至馬上放棄!但你不會輕易揚言放棄,你會用「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的糖衣來包裝「放棄」這兩字。你就是腦筋轉這麼快的人,所以你的心理機制會幫助你找到許多理由與藉口幫助你快速從挫折中復原,更貼切的說法是「遠離挫折」。所以你的挫折復原力很快但也很表面,你只是不再去碰那些會讓你感覺到挫折的人事物罷了。但若哪一天,你沒有辦法短時間內離開這份「挫折」該怎麼辦呢?這類的人通常不見棺材不掉淚,當你發現「自己無力承擔、給他人添麻煩」的那一刻才會真正感覺到挫折。嚮往自由自在、凡事情都只想當不沾鍋的你,直到哪一天自己在工作上闖了大禍、或是感情上被騙等必須要「勞師動眾」才能夠解決的事情,你才會驚覺需要徹底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任!或是一直以來厭惡家庭束縛的你總是遠離家庭、在外生活,直到有一天自己經濟無法負荷或是身體出了問題,這種「終究要家人來幫我度過難關」的心結,才會是你最大的挫折感。你需要學習更深入、更認真地生活,否則每次一遇到挫折就逃避,有一天逃到懸崖處,你就無路可逃了。





B. 星星 The Star
【挫折復原力:90%】

面對挫折其實你需要時間來消化並學習這當中要給你的啟示,但經過了一段時間沉潛,你便能夠「脫胎換骨」,以一個嶄新的形象出現在大家面前!懂得自我反省的你,會去思考挫折其來有自,相信挫折是自己的態度造成的,但你需要適度的時間與空間先讓自己平靜下來,好好與自己獨處才有辦法釐清頭緒,再重新站起來。在這個要求速度與立即見效的社會文化來說,你的復原速度可能有點慢,但外界沒看到的是,你的反省並不是只有做表面,而是求痛定思痛後的改進!你的挫折通常是因為「失去熱情」所導致,對工作失去熱情、對生活失去熱情、對人失去熱情等,導致你丟掉工作、無法融入群體生活,這一刻你才會發現自己跌了好大一跤!所幸你很清楚從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爬起來,往往能夠支持你爬起來的就是那一份「初衷」,回去思考你最原本的「初衷」是什麼?再重新檢視自己已經偏離這條路多遠了?思考這些問題有助於加速你從挫折中重新站起來。這張牌意味著「毀滅後的重生」,感覺到挫折之後,重新為自己找到方向、設定目標、給自己承諾並付諸行動是非常重要的喔!





C. 月亮 The Moon
【挫折復原力:40%】

充滿感性能量的你,生活發生的大小事總是以情緒抒發為第一訴求,因此你的挫折多半來自不被重視、付出得不到回報、被討厭、被拋棄等與「情感」有關的傷害。通常你遇到挫折,就算找知心好友重複哭訴了一萬次,也不見得會從挫折中走出來,頂多「淡忘」罷了。你是一個非常需要情緒出口的人,大家喜歡你也是因為你會散播歡笑或溫暖,但大家會遠離你也是因為你急於傾倒負面情緒,非得要當身邊的人開始越來越不耐煩、一個個離你越來越遠,你才會開始意識到「我不能再說下去了,我要想辦法自己解決了」。最糟的情況是,你會把自己越弄越可憐,等著有人主動伸出援手帶你走出挫折,抱持著「我夠可憐你們就會來幫助我了吧」的態度,但通常卻得不到效果,自憐到最後變成了自虐;選到這張牌的人需要學習「自我復原」,因為你們很容易透過依賴著某人或某個團體幫助自己從挫折中走出。最好的情況是,你們充沛的感情造就出你們過人的創作天賦,當你覺知到自己的情緒需要抒發,因此你開始學習藝術創作、音樂、肢體舞蹈或是運動等方式來幫助自己恢復平靜、走出傷痛,有時候甚至能在這些領域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喔!





D.  戰車 The Chariot
【挫折復原力:75%】

你乍看之下擁有過人的挫折復原力,多半來自於「不服輸」的心態,一旦你發現自己被比下去了、輸了、錯了、弱掉了,你便會告訴自己下次不能再犯、不能再被看不起,所以你會拼命充實自己、精進專業、努力再努力,只為了「不能再被比下去」!這類的人在工作上遇到挫折,也會告訴自己「我沒有時間難過了,我要趕快改變才行」,在感情上遇到挫折,也會勉勵自己「我一定會變得更好,讓甩掉我的人後悔」,在人際關係中也不會鬆懈「這次講的笑話好像不好笑,回去再蒐集多一點好笑的梗」!可能從小就生長在比較高壓的家庭或是教學環境,讓你習慣處在「隨時都要在應戰狀態」的氛圍當中,每次的失敗與挫折你都要告訴自己下一次要更好!或許像你這樣的人很容易在社會價值底下順利生存、不會被淘汰,甚至是會被提拔的菁英,只是你急於表現與證明給外界看、很清楚外界要什麼,卻忽略了自己真正要什麼。直到有一天,你身邊的愛人與朋友希望你用最真實的一面展現給大家時,你反而很不習慣,因為在感情關係中是需要適時展現脆弱的,你如果將「示弱就輸了」的心態帶入感情與人際關係,反而會為你帶來更多更大的挫折。畢竟,你身邊的人都離開你之後,你還能「贏」給誰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