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藉工作尋找一輩子的信念




  ※ 投稿上報!該文章收錄於2013/01/09 自由時報D8 上班一族。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9/today-work1.htm )

  未編輯原稿:


  大學畢業後的兩份工作都是業務性質的工作。
  辭掉上一份在展覽公司的通路開發工作之後,我開始認真對待「我想要的」這回事兒。

  通常唸到高中和大學的時候,我們就要開始去正視這個課題,說好聽是要我們學習為未來規劃鋪路,活出自己的人生,但事實上是要你學習怎麼回答才不會被同儕、老師和親戚朋友給看不起,當時的我們也不會意識到這點,所以學涯時期為未來做的規劃到出社會之後時常又是另一回事。就我觀光系畢業的同班同學將近五十人當中,現在繼續在觀光產業奮鬥的應該不到十個人,這些人當中有大概七個是每天要面對 長得奇形怪狀又嘶牙裂嘴的 奧客客訴與賠錢壓力的旅行社業務。嘿,為他們來個掌聲好嗎?

  我相信任何人會去工作都是有目標的,最基本為了糊口、為了養家與存錢,到為了成就、為了被尊重、為了權力慾望與官階。有人說人因為追夢而偉大,但現實的生活上有很多人、很多家庭是要靠社會的救助賴以維生的,對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們與家庭來說,追夢是一件多奢侈的事。說明了我們人,總是要在現實生活的物質滿意度與個人理想中找到個平衡點,而這個平衡點就是最主要的工作方向。

  我自認我比同儕幸運得多,我的經濟狀況讓我有餘裕可以好好思索「我想要的工作」這回事兒。其實我從高中就很喜歡寫,寫影評或是寫沒營養的恐怖小說,當時最大的樂趣是寫小說傳閱給班上同學看,班導師指定全班「本週週記」是我的小說的閱讀心得,以及被班上同學催稿等等,都是很難忘的回憶。就無論寫得好不好,一直到現在我都認為「有忠實讀者」真的是身為作家最大的成就感來源。當時這份成就感到大學就跟著讀者一起消失殆盡了。


  
  前陣子面試的六間公司,有五間都強調我的文筆好,你們可能不以為然但至少他們的肯定是事實。有一間公司在日後回信給我,告訴我不要放棄寫作的熱忱與夢想;也有另外一間公司拒絕我是因為「累積一些文字上的經驗吧,比起我們的職缺,你應該更適合去做文字編輯」(我顯然被拒絕得很開心但也只能自爽,文字編輯的職缺都讓我吃了閉門羹)。

  我已經25歲了,既然我已經比誰都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我就無法接受自己在其他領域浪費生命。你可能會說其他領域也有可以學的東西 (那不是廢話嗎),但顯然這個社會要的是相關經驗,說什麼「我有足以燃燒沙漠的熱情」就算是事實也並非各種產業都適用,而我的前兩份業務工作經驗在轉換跑道的過程中,除了人脈的累積與講話更假掰之外,沒有太多幫助。

  有個朋友現在在一間薪資待遇與福利都算優渥的外商公司當業務,他曾經想要從事規劃、企劃這類後勤的工作,但自從他在這間公司當業務、經常海外出差受同儕羨慕之後,我不曉得他是否已經忘記自己原本想做的事,他說:「這麼好的工作,能做一輩子當然最好。」我祝福他,如果他覺得現在的工作是快樂的那也何樂而不為?但當我與他分享我的文字工作規劃的時候,他問:「文字工作,這種工作......你想做一輩子嗎?」

  我發現了,原來已經不知道自己該何去何從的青年,只能追求社會價值下的職位:一份讓人羨慕的工作,來證明自己的能力,變成了一種政治化的追求,到後來人生就變得只有工作和啤酒。我認為這一生不見得會有什麼工作可以做一輩子 (再說勞保都要倒了),但有個可以延續一輩子的事叫做「信念」。有了這信念,我想工作只會是一種呈現信念的形式罷了。但若沒有信念,工作就只會是工作,工作只會成為你討好社會的工具,卻誤以為是自我實現。當然,除非你的信念是「討好社會」,像現在多數的官員一樣。

  我不知道文字工作能不能做一輩子,但至少我在寫作的當下是很快樂的,未來就算無法繼續寫下去但我也會用其他方式傳遞給大家我想傳遞的訊息。我想要告訴大家的是,有目標是好事,但沒有目標也不是壞事,誰說生活的目標一定要在工作上?我身邊也有人不見得熱愛他的工作,但他工作是為了旅遊,為了看遍世界,這就是他的信念。也有人工作是為了讓家人有更好的生活,而這也是他的信念。這個社會就是有這麼多懷抱著不同信念的人在奮鬥著,各自盡各自的努力讓世界更美好,而無論你選擇哪一條路,我只希望你尊重他人追求他們理想的過程。

  知道自己夢想的人越來越少了,勇於追求夢想的人更不敢出聲。你想怎麼樣社會化是你家的事,那些放手一搏去追夢的人也是個人造業個人擔。但你任何瞧不起或是鄙視的聲音與眼神,就像是我們在學涯時期的長輩與親戚一樣,專門扼殺孩子的無限發展可能。非常不道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