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被婚姻囚禁的女人


※ 我的投稿上報囉!該文章收錄於2013/01/08 自由時報D13 兩性異言堂。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8/today-gender1.htm )




文/陳豪兒

男人們,聽好!別讓你身邊的她認為,這輩子她的人生大概只能這樣被綁在家裡了!
你原本想像著你可以用充裕的物質生活來交換她留在家裡打理家務、照顧小孩,然後不定時給她幾張或幾疊鈔票,讓她去逛街購物或出國散心,這段關係就應該是平等了。你可能真的很辛苦,壓力很大,你對外有幾百萬的case在談、你有幾十到幾百名員工靠你餵養,你還要盡孝道反哺父母親,所以你身邊的她應該乖乖待在家洗衣、燒飯、帶小孩,偶爾送她出國血拚,她就應該夠知足了!

【一輩子默默家管 管出深深自卑感】

乍聽之下,這種撐起全家經濟大樑的男人好像真的不可多得,而女人擁有了這樣的生活,好像也應該很享受,但這樣的夫妻關係長期下來,有個感覺被忽略了!剛開始女人可能只是感受到生活有點「空虛」,還不會往內心更深層去探究,但隨著這樣的婚姻關係愈久,這種感覺也將如同雪球愈滾愈大,這感覺就叫做「自卑感」。
這種自卑感好發於40~50歲的人妻心中,年輕時代的她們被教育著婚後必須犧牲小我來支持老公的事業、默默地相夫教子,才是符合社會對標準女人美德的要求,但當她們在現代社會中開始大量接觸到女性主義抬頭的思維,有關各種「成功的女性」以不同的姿態如設計師、企業家等身分紛紛在報章雜誌與螢光幕上曝光,這些訊息開始在那時代的女人心中產生騷動,有很多聲音告訴自己好像該去追求屬於自己的人生了!男人可以,女人有何不可?但自己會什麼呢?洗衣、燒飯、擦地、拜拜能跟社會競爭嗎?我若去追求我的人生,那家庭呢?老公不會理解,婆家更不會認同,這個家要誰來維持?算了,我都這樣過十幾年了,就這樣過一輩子吧!

【生活缺乏成就感 被迫變成黃臉婆】

過去的社會,女人靠男人生活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事,那時代的女人若太努力打拚,還會被嫌笨或被同情。隨著時代趨勢強調女力的崛起,比起照料一個家庭,現在的女人更需要擁有自己的成就。請男人自行想像一下,你在外面打拚事業、應酬交際,擴展了人脈,有了抒發情緒的管道,有成就可以跟朋友分享,眾人對你投以羨慕或讚許的眼光;而孩子長大之後朋友愈來愈多,開始需要自己的時間與空間學習戀愛、發展興趣等等,開始追求自我生活……這時候,唯一被束縛在家裡的角色,只剩女主人獨自一人,她眼睜睜看著你們各自擁有自己的交友圈、生活目標與成就感,但在家裡的她能拿洗衣、燒飯、擦地板來當作成就跟鄰居分享嗎?或者你以為她們真的喜歡滿口媽媽經嗎?長期下來,習慣這樣生活的女人,開始意識到自己需要改變,卻發現自己已經變成了一個「只能跟老公要錢,卻沒有專長也沒有目標的女人」!

【不斷需索物質 只因自我價值匱乏】

這些被「綁」在家裡的女人不會跟你說她們需要成就感,因為她們追求成就感的天賦很有可能在這段婚姻關係當中已經被埋沒了!所以當她們感到自卑的時候,常常表現出來的態度是:「我要錢、給我錢,我要血拚,還要出國玩!」這種時候的女人嘴臉絕對不會討喜,但這時候男人就必須要知道,錢與物質,反映出我們的自我價值,當一個女人不斷地向你索取錢或物質的時候,你可以知道她在「自我價值」這部分是多麼感到匱乏!若這時候男人無法給予金錢物質來彌補女人在這方面的空洞時,女人往往會鬧情緒、大發雷霆,甚至服用情緒管理藥物。

男人很少會看到這一點,因為男人認為自己已經夠努力、給予夠多了,事實上也是如此。但女人這時候的感覺是:「我必須跟你拿錢─跟你索取不屬於我的成就感─來彌補我的自卑感!而你,為什麼連這點事情都無法滿足我?你不是在外面很行嗎?分我一點對你有損失嗎?」很多女人在進行「索取」的動作時,其實背後的心態是多麼地不開心啊!

【重新溝通婚姻共識 人妻也能活得精采】

當女人出現這樣的失控行為時,男人不應該無止盡地給予物質,因為如此一來,女人在「自我價值」方面的缺口只會愈來愈大洞,不會有「收手」的那一天。這時候的你應該與她進行一場針對「感覺」的溝通,不再只是重覆「我已經給妳很多錢了」、「妳已經過得夠好了」……或許男人本能地討厭「感覺」,拒絕與「感覺」接觸,但這階段顯然雙方對於婚姻的共識不一樣了,應該要重新談談她要的婚姻生活究竟是什麼樣子?男人在這過程中能給予的幫助是什麼?這是我看到的,也是我的家庭正在體驗的過程,更是許多家庭正在經歷的狀況。我只是想要告訴各位男性朋友,千萬不要讓你身邊的她,認為自己的人生只能這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