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先培養自信心、再來談自尊心


先培養自信心、再來談自尊
,好多人都弄反了。

當我們感覺到自尊心被受攻擊,我們就會採取防禦與反擊的姿態;但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你真的被攻擊了嗎?有沒有可能是因為我們太過於沒有自信,導致我們投射出大家都在攻擊我們的假象?

我們從小就受到的教育、或是經驗告訴我們:
「不要被欺負、捍衛自己的權利、不能被看不起、要學會保護自己、不能被看扁」等等,
這些觀念都培養出我們恨天高的自尊心。
培養高度的自尊心完全沒有問題,但當我們的自信心追趕不上自尊心的成長速度時,問題就大了。

這段經典的對話你一定聽過或經歷過──
A:「妳知道這東西怎麼用嗎?」
B:「廢話!拜託!這可是老娘的專業耶!我在這個領域上做多久了~打滾好幾年!這種東西我每天都在做有可能不會嗎?你現在問這個是怎樣?瞧不起我就對了啦?」
A:「.................問一下是不行喔?」
B:「什麼態度?你既然這個態度就給我自己搞定!讓我看看你有多厲害?你自己用啊!用給我看啊!」

非常熟悉的對話吧?
你我身邊一定也有像B這樣的人,
他們很容易感覺到被瞧不起、被看扁、自尊心受損等等,但事實上根本就沒有這麼一回事。
當自信心低到非常敏感的程度時,
我們對他們的疑問與反對意見,都會讓他們投射為:「我被攻擊了、我被看不起了。」而他們恨天高的自尊心不容許這件事情發生,所以他們必須表現出「我比你強!你休想跟我比!」的態度來保護自己。

無法確立的自我價值、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不願認領自己的角色等等,讓我們變成沒自信的人,
但社會都告訴我們不能被瞧不起、要活得有自尊等等等,讓我們處處都覺得不能被佔便宜、不能輸、不能被看不起。
所以說啊,「低自信‧高自尊」的人越來越多了。
這已經成為了某個世代人們的文化,
雖然我很想說這是一種傳染病。

先培養自信心、再來談自尊,好多人都弄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