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我想我們都誤會了自由


個案們常常會抽到惡魔牌、要不就是出現在「問題」的位置,
在了解個案的狀況之後,我發現,他們的共通點都是他們非常、極度地渴望從某種關係中得到自由,壓抑著他們的要不就是糾纏不清的曖昧關係、沉重的家庭責任、課業與工作壓力等等等,總之啊,這些人都非常想要把這些東西全部丟開、好好做自己,重獲自由。

惡魔牌這張牌,它的英文名字是「DEVIL」,
在DEVIL下的一男一女被鐵鍊束縛住了,但鐵鍊並非緊緊栓住他們的脖子,他們如果願意,還是可以掙脫出脖子上那鬆垮垮的鐵鍊,只是他們以為自己別無選擇,就像我那些抽到這張牌的個案、抽過這張牌的你我一樣:壓力很大、別無選擇,以為只能這樣了,卻又好想要自由。

當然,自由誰不想要呢?
我們每個人都在高喊我要自由、自由萬歲,殊不知,我們都弄錯「自由」的意思了。

我們只是一心想著「擺脫」。
我們想擺脫一段受盡折磨的愛情、我們想擺脫家的束縛、我們想擺脫工作的壓力、我們想擺脫勾心鬥角的人際關係、我們想擺脫這失序的社會,我們想擺脫現實環境的這些無形牢籠。
我們擺脫了,卻不處理、也不負責,那就不叫自由。

「擺脫」拆成兩個詞來看,即擺著、然後脫離。

擺脫只是暫時性的喘息,
擺脫甚至可以說是非常表面,
擺脫的問題沒有被解決,有一天還是會回到牢籠,
除非你一生都在逃跑,用盡一生的時間與力氣逃跑。

擺脫可說是消極的自由。
真正的自由會帶來創造力與現實的責任;
擺脫,則無法創造任何東西、把責任丟給別人來處理。

「自由」拆成兩個詞來看,即自我、取之於。
自由的人,一切的思想、決定、生存與行動都能夠仰賴自己,也能完全為自己造成的結果負責任,因為他知道,這都是自己種下的種子。


回來看惡魔這張牌,將牌倒過來成逆位,牌中男女脖子上的鐵鍊也會順勢鬆脫下來,受到束縛的人們獲得解套,而惡魔頭上的五芒星也會由逆轉正,意味我們能達到身心靈的平衡,彷彿真正獲得自由。
特別的是,惡魔牌的英文DEVIL反過來就是LIVED──即LIVE(活著)的過去式。
因此逆位的惡魔牌也提供給我們一個關於自由的線索:過去。

當我們願意去處理過去累積而來的制約與束縛,我們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
但若我們只是擺脫過去、把過去給忽略了,把它擺著、丟著、逃走了,
我們在任何關係終將陷入無止盡的因果輪迴。

所以自由,是積極地去面對、創造與負責任。
所以親愛的,你想著的,是「自由」還是「擺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