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給親愛的你,你真的愛自己嗎?


我說:「你根本不愛自己。」
她說:「怎麼可能!我很愛自己啊!像我很喜歡跟三五好友喝喝下午茶,也會買漂亮的衣服給自己,還常常犒賞自己吃大餐,我很重視享樂、美食和旅遊!哪裡看到我不愛自己了?」

哎呀呀,很多人誤解了愛自己的意思了。
「愛自己」跟「寵自己」完全不一樣,
「寵」是縱容與放任,

「愛」是願意無條件地擁抱、接納與包容自己,當然包括你的光明面、黑暗面、陽剛面與陰柔面。
當我們只把焦點放在自己的外在,我們的內在會更加空泛。吃遍了再頂級的下午茶、去了再多國家、買了再多衣服和保養品,換來再多外在的物質,但你的內在真的滿足了嗎?

很多人的愛自己出自「補償」,補償自己長久以來的情緒壓抑、讓自己過度辛勞、對身邊朋友家人的忍耐、不平衡等等等,藉由外在的吃香喝辣的「儀式」告訴自己已經夠愛自己了。
但親愛的,當你有那些情緒壓抑、過度辛勞、忍耐、不平衡甚至自信的偽裝等等,沒有讓自己好好去探究與處理的那一刻起,你就沒有在愛自己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