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除了「做自己」以外,還要記得去愛


亞洲人受到西方人思維的影響越來越大,尤其在台灣非常明顯。當外來文化大門越來越被打開,我們都開始覺得越來越不對勁兒,開始感受到上一輩的思維模式與文化束縛著我們,時代在變遷,我們若要生存下來就不能不變,所以我們開始高喊我要自由、我要做自己、我要發展個人特色、我要不一樣!


小時候我們會用我們小不溜丟的手去抓著父母的手指頭,然後撒嬌討抱抱;現在我們感覺到不自在,跟父母抱抱說聲我愛你,變得多麼彆扭。然後,台灣人就變得什麼都只學一半,西方人對待家人的真摯與溫暖,台灣人沒有學起來,學到的是對於「自由」與「做自己」的誤解。

最後,我們沒有辦法在「做自己」和「付出愛」之間得到平衡,衝突就這麼開始了。我們的父母親、我們的上一輩完全不懂我們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個人主義,我們不懂他們為什麼無法去創造自己的生活。雙方都很自私地,只站在自己的世代去看待彼此。

現代大家都說把自己做到最好、不要比較;我們上一輩生存的動力,可能就是來自於互相比較;現在大家都說對自己負責任才是真正的負責任;我們的上一輩終其一生可能都在為家人負責任;現在大家都在倡導愛自己、對自己好一點;我們的上一輩非要到老了才開始寄望有人能對他們好。

他們在那樣的文化下成長,產生了那樣的生存信念,到了這樣的歲數,你說他們能期待些什麼?已經50、60歲甚至行動不便的他們,你還期待他們能學習活出自我、做自己?會這樣想到底是誰自私呢?當衝突發生時,我們一而再、再而三地試圖改變他們的價值觀,告訴他們「我們現代人不是這樣過的、我們要做自己、活出自己的生命」等美麗的信念,殊不知我們正在摧毀他們奮鬥好幾十年來的生存動力。他們比我們還要無力,我們的叛逆與自我表現讓他們覺得「一切都白費了」。他們之所以極力地想要把我們拉回過去,與我們爭執、反抗我們的一切,說到底也是因為,他們感覺不到我們的愛與感激。

我們以為做自己只有一種模式,但別忘了,我們的父母親與上一輩,他們也都在做自己。只是跟你的方式差很多罷了。

我不是要你們放棄你們的信念,也不是要你放棄你正在追求的一切,畢竟我相信這個世代的我們背負著改革者的使命,但我希望我們時時刻刻都能夠提醒自己,當我們力求那些有關做自己、自我、自由、自我發展等等的同時,你還記得最原始的那份「愛」嗎?

這幾天連假,記得,多愛你的家人,多陪伴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