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來攤牌吧〉重生之年將盡!你無法重生的關鍵?




  在2013之始,我們都說這是一趟有關「重生」的旅行。經過了2012的動盪不安,我們曾經活在恐懼的氛圍當中,直到末日年結束了,我們開始新的生活,開始經歷大大小小的衝突與改變。還記得今年發生哪些事嗎?我們的社會又以什麼方式展開重生呢?

  試著回顧過去,年初的反核大遊行集結了民眾正視核災的潛在危機、廣大興28號事件掀起台菲漁業衝突的驚濤駭浪、洪仲丘事件讓全台公民團結改革腐化的軍方體系、大埔強拆民宅事件讓土地強制徵收過程再奏輓歌、監聽國會事件打破民眾對司法的信任,直至近日多元成家法案再顯人權爭議與變革等等;社會面來看,
媽媽嘴咖啡案、醃頭案、奶粉殺嬰事件到近期的靈修虐兒案等等都讓我們對人性的暴戾面感到畏懼不已;而幾乎每個月一爆的食安問題也讓我們對本土的食品業者失去信賴;公眾人物在這一年也不乏英才殞落等等。這些事件與犧牲都再再突顯了天冥四分相帶來的議題:「要求真相、掀開瘡疤、拒絕受騙與推翻迂腐」。這麼多事件都讓我們不禁納悶「今年真的是重生之年嗎?」。

  親愛的,如果你沒有經歷這些痛苦與死去,你哪來的重生?這社會已經透過這些事件衝破「重生」的起跑點,是起跑點沒錯,我敢說,這些都只是開始罷了。那你呢?你開始讓自己跨出「重生」的長跑了嗎?這一年你選擇了改變還是讓自己卡得更深了呢?2013重生之年快要結束了,天冥四分相要面對的是殘酷的真相,而你抗拒重生的真相是什麼呢?回顧你自己的2013年,從A-E憑直覺選一張牌,現在就來看看你為何無法重生?

(點圖可放大)









A. 聖杯7 Seven of Cups

「虛無飄渺、今朝有酒今朝醉、過一天算一天、快樂崇拜」是你2013的最佳寫照。回顧這一年,大家都會說你過得很爽、很開心、很安逸,只有你自己知道自己是多麼的徬徨不安,「這樣真的好嗎?」的回音不斷在你內心迴盪,而為了不讓外界看見你的憂慮,你選擇表現一副「我過得很好」的假象。你或許正從事一份無法發揮能力的工作、或是處於一段平淡的感情關係、在不屬於你tone調的人際圈打滾等等,這些也沒什麼不好,但捫心自問你根本就不滿意也不安於其中!因為你不想去面對這種拉扯,你選擇用很間接的方式去處理這種「不甘願」的問題,例如拼命找到這份工作的優點與價值、用力找到一個願意待在這段感情的原因等等,你假裝開心、當個傻B,你不想抱怨太多是因為你擔心這些抱怨最後都會指向是自己活該,所以你選擇接受現況,畢竟一旦接受現況就是如此,就有理由可以不去改變,不改變也當然就不會重生。

然而,你的內在根本就不接受現況就是如此,這問題不僅發生在今年,已經好久,你用這種不坦率的態度面對自己的人生。【你無法重生的關鍵依舊是你的性格根源造成:你習慣用過人的自尊心去包裝你對自己的沒自信與對未來的沒有安全感。】你展現自尊心的方式可能是裝不在乎或是驕傲,只要你裝得一切都很好就不會有人指著你說:「快去換工作!」「快跟他分手!」「做些改變吧!」「你到底要什麼?」你發現了嗎?你花太多時間與力氣在防禦外界的批判,這就好像是:只要沒有人批評你,你就可以不用作答自己人生的大哉問;沒有人指責你不負責任,你就可以不用對自己負責任。聖杯7這張指出你的2013年對自我的被動,也直接反映了你2014的功課叫做對自我的主動。既然是重生,就不應該去擔心哪個怎麼辦、誰怎麼辦,這些藉口你用幾年了呢?你的野心不只是如此,你想要的也絕非只是現在這樣,如果你想要去創造新生活、新成就,那你要專注的點是如何去創造並充實自我。


2014的重生語句:其實我知道你們批評我的原因,我自己也覺得我還可以更好才對!




B. 寶劍7 Seven of Swords

「愛、孤獨」是你2013年的代表字。今年的你是不是一直被形容在搞自閉、耍孤僻?或者是說,你不曉得如何融入群體生活、感情關係,你開始疲倦了,對於朋友的邀約感到懶散、對同事主管的應酬感到煩躁,對於愛情──無論有沒有另一半的狀況下──你都缺乏繼續追求與經營的動力。或許是因為你的工作忙碌,或許是你有很多自己可以做的事情,比較起與人相處耗費的心力與猜忌,把時間花在自己喜歡的事情或是有成就感的工作還比較實際。

【對於「人」的沒有安全感,成為了你無法重生的關鍵。】在過去,你可能在感情中遭到背叛;也可能你試著尋找一份愛情,但付出得不到回報或是被拒絕的傷害讓你封閉了自己;也或許你希望得到朋友的同理心與關懷,但你可能看到的是大家的自私與比較;你希望家人多關心你的生活,但他們好像只在乎你的收入成就等等。這一切對於人的失去信任、悲傷,讓你在今年花了大半時間把焦點放在「把事情處理好」,只要不跟「人」接觸就不會被影響,更有可能的是,你在社交場合中扮演著不是你真正的角色──小丑或交際花──但內在的你完全是封閉的。你知道嗎?這份孤獨感背後的事實是,你對於「人」和「愛」有太多自己的標準、期待與預設立場!你搞笑,就期待對方要大笑不該只是微笑;你付出,就覺得對方沒理由不說謝謝;你表達你的難處,就覺得對方應該要設身處地體諒你等等等;有了這麼多理所當然的框框,卻忘了人都是各自獨立的個體,各自獨立的個體有各自表達愛的方式。你除了要學卸下那些對於「愛」的規範之外,更重要的是學習好好愛自己。愛自己從對自己的誠實開始,你真的是這麼獨立自主、不需要人陪伴、不需要感情滋潤的人嗎?別再欺騙自己了!你比誰都需要他人的關懷、溫暖與愛,那又為什麼要這麼矜持呢?

2014的重生語句:每個人都用不同的方式在愛我。我也愛我自己,愛我自己在鏡子前的模樣、愛我自己的付出,愛我自己做的每個決定。





C. 錢幣7 Seven of Pentacles

這一年你做了很多事情,這裡「很多事情」不單只是工作上的事務,你交了新朋友、去了沒有去過的地方旅遊、給自己做了很多的計畫、嘗試許多沒嘗試過的事物,整體來說算是小有進帳、充實的一年。然而,這過程是不是被局勢所逼?你發現你的同儕都進步得很快,所以你不得不加快腳步充實自我;或是看見身邊的朋友都陸續結婚了,所以也想開始籌備自己的婚禮;人事部門有異動,所以你必須被迫接觸沒有碰過的業務;分手潮正流行,讓你也開始思考這是不是你要的愛情等等。細數過去這一年來的改變與你做過的一切,有哪些是你──未經自我說服的過程──真心願意做的?又有哪些是你積極向外拓展出來的呢?究竟是大環境逼迫你向前走?還是你自己想做?

改變是好事,2013你勢必有在某些領域做了一定程度的改變,但當改變不是出你心甘情願的,那改變就有可能被你視為浪費時間的行動、或是必須得到回報的付出。錢幣7這張牌告訴你該停下來了,因為你盡可能什麼事情都自己來做,以至於你做了太多好像「不得不做」的事情正在耗弱你的能量,讓你容易抱怨、自憐、責怪與疲憊。你要學習去挖掘每個改變對自己的價值。事實是,一昧地做這些不是出自於意願的改變不叫做改變,只是完成某個任務罷了。【2013無法重生的關鍵之一就是因為你一直在做,卻沒有在思考這些事對你而言的價值】,且當你做的事情越多,對於你真正想要的目標就會越模糊,最後你就會變成什麼都會但卻沒什麼成就的小資男女;關鍵之二便是你的態度,畢竟被迫改變也有它的意義,但若你只是用「不得不」的心態看待這些事,你終究有一天還是會爆發的。現在開始要去審視過去做的這些事、交的這些朋友與任何一段新的關係──有哪些是讓你充滿成就、樂在其中或是讓你成長的?錢幣7是一個很棒的「去蕪存菁」的開始,將為你帶來很大的收穫!

2014的重生語句:每個要我改變的狀況都有值得我挖掘的收穫,我迫不期待要去體驗!





D. 高塔 The Tower

2013 這一年你一定很難熬吧?因為該來的終究來了,你過去所武裝的強悍、自認為犧牲的付出、努力營造出的幸福、堆積起來的笑容、長久建立的信念等等,都在你毫無防備的情況下一一被擊潰。高塔這張牌帶來的是強烈的摧毀與瓦解,這一年你可能爆發了── 你經歷了分手、離職或是被資遣、與家人或是人際關係關係破裂等等──無論是跟某個人、跟某個群體或是跟自己的關係遭到破壞,這種「突然被抽空」的感覺讓你的生活頓時失去了重心,伴隨而來的是對自己與他人失去信心、悲憤與消沉。這些考驗,辛苦你了,2013已經快要結束了,現在的你好多了嗎?


但就如同我說的「該來的終究來了」,這一切的發生不會沒有意義,會發生這一切不會沒有原因。回想過去,一定早就有人告訴你不要再這麼強悍、快停止付出與比較、重新審視你的信念、改變態度等等,早有人跟你說過這些,或是用各種方式暗示你、警告你,只是你選擇性的不聽、不看、不接受吧?你之所以這麼痛是因為,一直以來,你總有很多的藉口讓自己繼續活在粉紅色的泡泡裡、編織自己的美夢,在泡泡裡你以為自己是一個勇敢的鬥士,當這樣的泡泡飄得越高,被戳破的那一剎那,你越是容易摔得粉身碎骨。泡泡破了便是要你面對現實,而【你無法重生的事實是:不願意承認──你已經知道那些不可能繼續下去的一切】你依舊讓自己活在夢中、對那些應該要放手的人事物不肯放手,正因為你把力氣全都放在他們對你的回饋,你根本沒有活出自己,你無法放過自己,何得重生?你過不去的其實是自己,你早該知道那些付出不是對方要的、你要的感情跟對方不一樣、你的美好家庭只是你自己的想像、你知道努力認真跟報酬本來就不會成正比,這些 你‧都‧知‧道,但又為什麼要繼續堅持下去呢?夢會醒,現實有一天還是要面對。這一年是你嶄新蛻變的大好時機,重生的時候到了,畢竟,還有什麼能比現在更糟糕呢?放手吧,放那些人走,放那些經驗變成回憶,讓他們不再囚禁你。


2014的重生語句:過去的一切都讓我變得更強壯,現在我真的是個鬥士,我有能力創造自己的人生,我不需要依靠他人。






E. 權杖7 Seven of Wands

回顧這一年,是不是經常感受到身不由己、實力難以施展的束縛?在年初,你可能計劃了很多事情要去做、很多目標要完成,還有些成就需要被實現,想要用力去改變些什麼,但回顧至今年目前為止,真正完成的,恐怕只達到了期待值一半。抽到權杖7的你,渴望的是自我展現的舞台,讓台下的人為你鼓掌、讓你的影響力倍增;然而,這一年你感受特別強烈的是,你的人生劇本不會只有你一個角色,你還有家庭、朋友、愛人、同事老闆等等,他們的劇本不像你只有安排自己,他們也把你納入他們劇本中的主角群之一,以至於你時常感覺到他們的拉扯與阻礙,甚至要求你放下自我、配合他們要的劇本演出。


這些被你視為鐐銬的人事物,讓你不禁想要怪罪他們「我今年只有這樣的成績都是他們害的!如果我不需要幫他們做些什麼、不需要陪他們說話、不需要幫他們擦屁股、不需要一個個說服他們自己做的事情是正確的──如果都沒有這些狗屁倒灶的人,我一定可以做得比現在更好,一定會賺更多錢、更多成就!──【這些責怪他人的信念,就是讓你2013無法重生的關鍵!】捫心自問,這些「拉扯與掙扎」過後,你是否也也花了很多的時間做平復呢?你太容易被影響了,再加上,你打從一開始就可以選擇的,但是你把選擇權丟出去給他們,讓他們對你予取予求,你再責怪他們不體諒你,造成每一次的社交活動和每一次的陪伴,你都無法安於當下,你心想「這些時間我不曉得可以做多少事情、安排多少計畫、談成多少業績」等等。你要學習的是為每一個當下負責任,當你願意活在每一個當下,你就不會有事後的那些掙扎與拉扯,也不需要花更多時間──透過血拚、大吃大喝、睡覺──好好平復自己。你是個非常有能力與影響力的人,這也就是為什麼身邊的人都需要你啊!


2014的重生語句:我擁有很多時間與空間好充實自己,我可以達成我要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