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你需要的真的是同理心嗎?


那一年我在NY的語言學校,和另一個台灣的女孩很要好。

有一天那女孩跟我說,她跟在台灣的男朋友吵架,心情很糟,
由於分隔兩地,她對於這段感情的未來充滿恐懼不安,我看她難過我也很心疼,我試圖安慰她 (但其實我根本忘記我對她說了些什麼。大概是後來這段對話讓我印象太深刻),
後來,有許多同學上前來關心她,我也忘了那些人怎麼安慰她的,她心情明顯好了許多,
這時有人問我: "Howard, did you give her any suggestion?" (Howard, 你有給她任何建議嗎?)
那女生回答:"No, Howard said nothing to me, I said a lot, but he didn't speak anything, makes me feel like an idiot..hahaha...."(不,Howard什麼都沒有說,我說了一堆但他沒有說什麼,讓我覺得自己像個白癡,哈哈。)
另一個泰國女孩接著說:"Men don't understand it." (男人不了解這些。)
 
半個月前就看到這影片有好多人分享,

但我還是不懂,當一個人在你面前訴說著他們的傷痛與難過的經驗,
你真的只要給同理心就夠了嗎?
當我感到心疼與感同身受地對他人說出「我不知道該說什麼,但我知道那種感覺,那真的很難過」得到的回應往往是「你也只能這樣」、「那我到底該怎麼辦?」或是「你不是塔羅牌老師嗎?大師你一定有辦法的!」
 
所以我在想是什麼情形淹沒了社會大眾的同理心呢?

我得到的答案是,同理心適用的對象是「懂得為自己負責任」的人,
當你對這些人釋放出關懷與感同身受,讓他們感覺到自己不孤單,他們便會自己好起來、重新振作;
但這社會有另一群人、應該是說甚至是大部分的人,會想要他人來分擔自己的責任,
因此當我們對他們釋放同理心之後,這些人不會因此知足,
他們反而會認為你什麼建設性的提議都講不出來實在很沒用、或是覺得沒有人幫他們解決問題讓他們更加孤單寂寞。
同理心對這群人,起不了作用。
 
「你希望他人能對你釋出同理心的前提是:你必須懂得自己的人生只能自己救。」

我們願意同理你、關心你與支持你,但我們不能幫你擔起你人生的責任與課題。
「想要他人來處理我的問題」淹沒了社會大眾的同理心、讓越來越少人願意表現同理心了,
因為在這社會價值底下的人們要的更多更多。
 
不是大家不願意對你展現同理心,是因為你要的沒人給得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