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為自己的「為什麼不行」負起責任

對於某人的特質感到羨慕,是因為你也可以如此。
羨慕就是,對方呈現出你內在「想要」表現出的那一面貌。
那又為什麼,只讓自己停留在「想要」而已呢?

你不會真的去羨慕你完全無法觸及的人吧 (重點是你可能壓根也不想),
你不會去羨慕總統、市長、某國際企業總裁、沒興趣的領域專業等等,
你甚至會想要反抗這些人。

會讓你心生羨慕的人,通常都離自己不遠,
會讓你心生羨慕的人,就是因為對方勾勒出你內在最真實卻未能夠表現出的那一面,
因為你未能表現出來,所以只能羨慕,只能停留在「好想變成那樣」,
殊不知,是你內在給自己築起的那道牆,把你和你羨慕的人給劃分開來了。
 
「羨慕」背後的那個聲音是:
「可惡,我本來也可以這樣的,但都是因為某些原因,我才沒辦法變成那樣!」
那究竟,你說的那原因是什麼原因呢?
一直停留在羨慕,也透露出了「我還不想對我自己的問題負責任」的態度。

你對自己工作感到厭煩,所以你羨慕他人可以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
那你為什麼不行?因為家庭、因為婚姻、因為小孩還是因為能力?
那你願意為自己的「為什麼不行」而做些什麼改變嗎?
別以為你羨慕的那個人就沒有他自己的難關或枷鎖,
我曾經看過「最消極的羨慕」是:
「我真羨慕你沒有我這種束縛與煩惱,你們家有錢,你做什麼都可以很輕鬆!」
那已經不僅僅是羨慕,同時也否定了對方的努力與付出。

關於羨慕,你看不到的,是他們在光鮮亮麗的成就背後付出了多少心力。
關於羨慕,要不就很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完全接受現在的自己就是這樣。
當你因為不滿意現況而去羨慕他人的生活,那請你,為自己的羨慕做些什麼。

羨慕就是,去面對自己「我為什麼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