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自我批判的上癮

當我越常在心裡面批判、攻擊自己,
我也會把接收到的訊息轉化成自我攻擊的文字,
因為我的細胞過去以來都是這麼在運作的,
我一直用那些字眼在餵養我的細胞。
如果不是自我批判的文字,我的細胞還不想吃咧。
 
就像是平常吃習慣重口味的人,
如果今天為他端上一碗清湯,
他也要加上許多鹽和味精甚至重新煮過才喝得進去。
 
一個習慣自我批判的人也是這樣的。
一句「你不要這樣做」,我習慣會加工為「你做得很糟糕」、「你爛透了」才有辦法讓自己的細胞吸收。
一句「你快點講重點」,我習慣會加工為「全世界都沒人要聽你說話」、「你最好閉嘴」才有辦法讓自己的細胞吸收。
然後我就會變成楚楚可憐的受害者,覺得不被愛不被認同,覺得寶寶心裡苦但寶寶不說。

上次我跟朋友聊到:「其實我好希望得到xxx的肯定。」我說。
朋友說:「她就算肯定你,你也聽不進去吧!」
我想了想,我說:「妳說的對,因為她並不是沒有肯定過我。」
然後我就覺得自己很給洨。因為一直以來我餵我的細胞吃的是有批判性的文字啊。
 
這個社會對重口味的文字上了癮,
我們對自己也是如此。
 
但問題根本不在於大家說了什麼,
在於自己「為何選擇」這樣解讀?在於自己「為何選擇」用這樣的態度去看待對方的訊息?在於自己「為何選擇」用這樣的情緒來回應?
 
因為這當中有太多好處可以拿了。
會選擇自我批判、自我懷疑、自我封閉,還是自憐、自責……到自以為是都好,因為有太多好處可以從中獲得了。
光是去承認自己確實從中獲利的這一點,就需要勇氣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