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7日 星期日

來攤牌吧〉是什麼原因讓我停滯不前?


生活日復一日、每天重覆的工作、面對同樣的人,既渴望有所改變,卻又害怕失去現有的一切。我們常常處在這樣的「停滯期」,這樣的心境讓我們越來越無力,讓我們以為自己的生命是不是只能這樣了?是什麼原因讓我們停在這裡、是什麼思想卡住了我們有所突破呢?現在就憑直覺從A-E選一張牌吧!問問自己「是什麼原因讓我停滯不前」呢?

(文長XD)




















A. 寶劍6 Six of Swords

你的生命之船停滯了,因為它乘載了太多人的傷痛與情緒,讓你這艘船變得相當「沉重」。無論你是否願意,你早在不知不覺中把某些人視為命運共同體,就好像是心愛的人受傷了你也會感覺到痛,你會想陪伴他療完傷再繼續往前走;或是你的家人朋友生病了,你也認為自己有義務需要照顧他們,並將自己要的生活放在一邊。


你常會分不清楚到底哪些情緒是你自己的、哪些是別人的?因為你非常敏感,就像是個情緒的乘載體,總能在任何環境中總能夠接收到他人的情緒需求。雖然你不見得能為他人的情緒做些什麼,卻希望自己能夠陪伴他們度過難關。但常常有的情況是,你還沒處理好自己的情緒,就有許多人需要你去處理他們的情緒、或是要你先關注到他們,變成你需要先淡化自己的感受,然後深呼吸一口氣說「你怎麼了嗎?」

你有時候會很想要獨自喘口氣,遠離「人」帶來的沉重。但這已經變成你的自動化模式,你的生命不是在照顧他人的情緒、就是在處理自己的情緒。「需要被需要」的渴望讓你很擅於傾聽、陪伴與支持他人,就算你的身體想要休息,這份渴望還是會「盡責」地為你召喚來「需要陪伴與幫助的人」。而你又能依靠誰呢?

如果你渴望你的生命之船繼續前行,請相信「我把自己擺在優先的位置,還是值得被愛的」。這並不表示你要把自己封閉起來,把他人的情緒隔絕在外,而是告訴他們:「我得先需要我自己,才有力量給予你,如果可以,我們一起學會獨立。」這過程中有些人自然會離開你的船,有些人會成為你的助手、好夥伴,而不再只是沉重的負擔。

















B. 皇后 The Empress

你之所以停滯不前是因為你對「擁有」有太多的理所當然。
這並不意味著你不會付出,事實上你是很樂於付出的,但你所有的付出背後都帶著某些條件與期待:「付出是為了擁有」。對於你沒把握能夠「擁有」的人事物,你會非常小心翼翼;而當你決定付出心力、努力到頭來卻是一場空,你也會感覺到自己被辜負與背叛。現在的你,對於自己所能給予的,不再像是過往那樣單純、無條件了。

篤信著「付出是為了擁有」,無論是擁有美好的愛情或友情、擁有金錢或心靈上的陪伴、擁有高品質的生活,倘若這些都是一筆筆交易的話,你非常樂意為了這一切而付出全部!但生命不是交易,這些「美好」都不是我們付出心力就必然會獲得的。倘若付出了卻還是有可能失去,你會選擇及時收手,並告訴自己:「真是白費力氣!別再付出了!」

你可能過去就這麼相信著:「付出多少就應該能得到多少」卻往往帶來傷痛與失望。無論這些傷害是發生在你身上或你家人身上,都讓更你更害怕付出、或者乾脆不付出了。

當你說「我現在擁有的生活、感情與工作都是自己努力經營來的」,這態度反而讓你有理由可以不需要感謝,因為你把「我的努力」和「擁有一切」視為應該。當你不再感謝生命、感謝身邊的人,你就會開始失去對生命熱情、失去對愛的熱情。所以你應該發現了,要讓你的生命前進,你得先學會「感恩」。每天給自己一點時間記錄,感謝今天發生的所有獲得!最重要的是,感恩你自己,即使不確定會不會被愛、被給予,你也都願意無條件付出。那是身而為人最珍貴的能力。



















C. 寶劍侍者 Page of Swords

任何的「感受都只停留在表面」是你生命停滯的原因。或許你的生命不缺新鮮有趣的刺激,你總會讓自己有新的學習、有新的嘗試,當遇到情感上的煩惱、心靈的挫折,你會很快地找到其它重心讓自己轉移。卻也因此,你的頭腦不斷成長,但心靈的成長卻是停滯的。你寧可去思考其他人或這個社會發生了什麼事,卻不願意思考自己的心怎麼了?


你的頭腦太會保護自己。當你的「心」準備要開口說:「原來我還不夠愛自己...」的時候,「頭腦」就會立即感覺到危險並將主控權拉回來說:「我傷心還不是因為他造成的」或「去想這些也沒有用吧?」將問題丟給別人或永久擱置是頭腦保護自己的最佳方式。你停滯不前的原因,就是因為你的腦靜不下來,不讓「心」有主導權,因為這社會是這樣訓練你的,它阻止你更進一步地去感受內心,你就可以停不下來地一直為社會服務。

並不是說你冷血或沒有感覺,而是要你表現批判或厭惡,遠比表現悲傷與柔軟還要簡單。你可能不喜歡他人展露太多內在情感,你會拿出理性來分析「感情」、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但這特質卻讓你的生命停滯了,因為感情是用來感受而不是分析的,因此你一遇到自身的感情問題就會變得很不成熟,或是乾脆拒談感情。

試著讓頭腦靜下來吧,開始學習靜心與專注,過程中你可能會悲傷、會感覺到挫折與自卑,但釋放出這些感受之後你會發現自己更柔軟、更有彈性了。不再讓頭腦保護這一切,在人際關係與感情上你就越能夠真誠自在、有同理心。知識層面的成長對你來說不是挑戰,願意覺察自己的內在並懂得釋放才是真勇敢。




















D. 錢幣5 Five of Pentacles

你之所以停滯不前是因為你太固執。固執不是壞事,勇於堅持自我也能闖出自己的成功。但你的固執似乎是為了「證明」給誰看,而不是純粹為了突破自我。你過去以來都很與眾不同、特立獨行,你有許多「為什麼不可以?」的想法卻不被身邊的人認同,他們叫你要乖乖配合別人、融入體制、服從權威,或許你表面都配合了,但內在的那份「不甘心」迫使你永不停歇地去抗爭對人、團體、體制、以至於對整個社會,你都充滿質疑與不滿。


你想用自己的方式向不看好你的人、向社會證明:「像我這樣的人也可以成功!」或「像我這樣的人也能被愛!」但少了對他人、對這個世界的寬容與適應性,你常常又回到「孤軍奮戰、不被理解」的狀態。你可能有與人合作上的困難,或將他人的關愛視為自我否定,當新的觀念與你的價值觀衝突,那個「不甘心」的聲音就會告訴你:「要改變的是他、是這個世界,不是我」。

如果你渴望突破、改變停滯的狀態,就需要放下你對「我很重要」的執著。你發現了嗎?無論是你對社會或是在感情裡、在這些抗爭背後,你更渴望的是喚回自己的「重要性」,你不斷向他者證明自己,是因為你打從心裡認定自己不是重要的。無論過去的誰怎麼看不起或忽視你,那是他們的事情不關你的事,你也不需要他們的重視,你更不需要花力氣證明給「不在意」的人看。長久以來,你的固執已經不是在跟別人作對,是在跟自己作對。

一昧固執地證明自己反而阻礙了許多能量注入你的生命,事實上,有許多人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去愛你、給你幫助與支持,但你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以致你不願接受那些資源。請告訴自己:「正因為我是重要的,所以我要為了自己的愛、為了充實自己的生命,去理解他人與這個社會。」





















E. 聖杯6 Six of Cups

你停滯不前是因為你還留戀著過去,你還不願意接受當下的現實。你甚至沒有想要前進,還渴望回到過去。可能是想回到過去某段難忘的戀情、或是還能夠依賴父母的時候,或是過去的某段豐功偉業;但如今人事已非,現有的愛情不再美好、父母反而需要你的照顧、也不如過去有成就了。一切都不如以往了。


重點是你還不願意放下過去,你還在等待舊情、或是尋覓著可以代替初戀的戀情;尋找可以代替父母讓你依賴的對象、可以讓你重拾成就感的工作,你還想要回去扮演「過去的自己」,也一直在尋找有誰可以扮演你生命中「那些已經離開的人」。你還無法釋懷,那段戀情就這麼沒了、父母就這麼老了、離開了;工作的表現也不再像過去優秀了、身體也不再像過去硬朗了。

回憶過去不是壞事,有時候重新整理過去的人生會讓我們有新的學習與成長,或是僅僅幫助我們抒發當下的孤獨感。但當我們執著於過去,不停抱怨現有的一切、把過去的美好加倍美化,我們反而讓「過去的小事」破壞了「未來的好事」。過去那些美好單純、自我感覺良好的小小情節,你把它們放大到變成一道高牆。

其實你愛的,不是過去的誰,而是當時的自己。又是發生了什麼事,讓你不愛現在的自己了呢?是時候我們要去看見這一路以來的失去,向過去的自己感謝,也原諒現在自己的失敗。切記不要拿現在的自己和過去比較,因為經歷和視野都不同,環境也都不一樣了,沒有哪個時期的自己是比較優秀的!重新去看清自己現階段所擁有與欠缺的,我們才知道要在哪一方面「重新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