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日 星期六

如果沒有前進的力量,就先學著接受現況


我這幾年來都在學習接納自己的陰性面, 自從踏入身心靈產業,與母親之間的連結更強烈了。 這麼多年來經歷了各種摩擦與牽絆,我意識到我必須要全盤接受她的全部, 藉著與她相處的過程中去擁抱自己的陰影。

我勇敢去看見、去承認自己有跟她一樣的索取、依賴、憤怒、消極甚至歇斯底里,
也試圖去看見或許同時擁有的單純、溫柔、耐心,甚至無條件的愛。
我從以前被人指責說:「你真的跟你媽一個樣」那時候的錯愕與大發雷霆,
到現在我還蠻能坦然承認說:「我真的跟她好像。」

在伴侶關係裡面,我不時都會覺察到自己在扮演她的角色, 有時候會被自己嚇到、有時候又覺得很有趣。 事實上我們在愛情裡面常會去重新演繹父母的相處模式而渾然不知, 尤其我們最容易去變成自己排斥的那一方。

我本來以為我對母親已經「夠接受了」, 直到上個月初的在死亡冥想工作坊的戲劇治療過程中, 我才發現我對她依然有種種激烈的情緒與不諒解。 我依稀記得我在那場治療的過程哭喊說:
「妳為什麼要把自己過成這樣?妳為什麼不振作起來?」
看到她在逃避人生的責任,我很生氣, 看到她總是耽溺在過去的美好與成就,我很生氣, 看到她緊抓著那些傷痛與背叛來折磨自己與身邊的人,我很生氣, 看到她的身體狀況總是讓我擔心,我很生氣。 我很清楚這些生氣都是在針對自己。
因為我很厭惡自己正在逃避責任、我活在過去、我緊抓著她帶給我的傷痛、我用不健康的方式對待身體,她逼迫我去看見我無法面對的自己,我當然生氣。
「為什麼要把自己過成這樣?為什麼不振作起來?」 彷彿是在對自己說。
如果我能善待自己的逃避責任、消極、執著與放縱, 如果我能夠去擁抱自己的這一切, 我就不需要花太多力氣在跟那樣的自己纏鬥,也不需要再和她纏鬥了, 甚至我可能更能去同理她。
因為花太多力氣在處理陰性能量的議題, 以至於現階段的陽性能量相當微弱, 對目標無法堅持、沒有動力、容易放棄。 在陰陽瑜珈的課程當中,我從身體的不舒服發現自己既不夠有毅力卻也不夠柔軟。
重新去檢視我的目標與夢想, 雖然我覺得自己已經踏上正確的道路, 卻沒有前進與突破的力量。 原來,功課都才完成一半不到, 原來,需要再重新去接納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