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

錢幣7 〉試著與「問題」共處,不需要急著解決問題

  塔羅牌中有「停滯」意涵的牌很多:【吊人】因為現實困境導致無法行動、【月亮】是因為局勢曖昧不清進退兩難、【寶劍2】和【寶劍8】都是因為被負面情緒與恐懼影響思緒。而【錢幣7】的停滯是因為我們把問題專注在「我該怎麼做才能更好」,這意味著其實我已經累積出了一些成果,但我開始停下來檢視這是不是我要的?或是要怎麼做才能再更好?

  在生命反覆停滯的過程中,我常告訴(說服)自己現在的生活就已經夠好了。當然不可能十全十美,人生總有些可能要花上一輩子的時間去處理的課題,也不乏著在不同階段不知道該怎麼面對的狀況。人生可以是不斷推動自己去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也可以是不斷地逃避閃躲、忽略問題。或許前者才是社會認可的、我們應該要擁有的「正確的生活態度」,但正如最近的日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赤裸呈現出身而為人的軟弱與將就,我們早已經學會了和無奈妥協,處在這樣的心境時,勇往直前的正能量反而顯得矯情又虛幻。

  其實捫心自問,會感覺到「停滯」就是因為還想要再前進。當我們對未來沒有任何想像、對自己沒有任何的期待,「停滯」的概念就不會存在。踏入身心靈領域已經五年了,我總是覺得自己是沒有成長與進步的,但回頭看看過去寫的文章與塔羅測驗,我總是在想:「天啊這是誰寫的?用字也太中二了吧」!接著也發現在心理治療的那段過程中,那時的文字是情感最深沉、最有份量的。兩年前短暫離開身心靈工作又再度回來,我意識到世俗與商業化的重要,所以我開始逼自己寫月運勢測驗。

  長期關注我部落格的朋友應該都會發現(有這些人嗎XD?),當我好長一段時間沒有文字的生產,就知道我又開始撞牆了,因為我不知道那樣的產出是不是我要的?而「停滯」所帶來的問題是,我究竟想要什麼樣的結果?我想要看見什麼樣的自己?有時候focus在這樣的問題,反而讓自己更加停滯了。

  當我們太過focus在「當下的問題」,我們就變得只有兩個選擇:要嘛解決問題、要嘛逃走裝作沒看見。但有沒有可能有第三個選擇?有沒有可能我們不需要被困在這個兩個選項裡?我們能不能,就繼續攜帶著這些還不知道怎麼解決或放下的問題,然後繼續、努力過好我們的生活?不需要現在就去解決、也不需要說服自己沒有問題,能不能就信任未知的經驗來茁壯我們的心理素質,而不需要只有「面對」與「逃跑」這兩條路?或許有一天,當我們夠強壯了、歷練夠豐富了,當同樣的問題再發生,我們自然就能用新的態度作出回應;當有一天我們夠堅定了,以前總是受到委屈就悶著,現在開始願意表達出自己的感受了。


  回想過去,雖然我並不是一個很能夠去積極面對問題的人,但我願意承認並接受自己的軟弱與黑暗,不去想著要解決它或忽視它,就只是攜帶著它們繼續往前走。這些年經歷了家庭與情感的事變、工作的出走、上過這麼多的課,其實也都在不知不覺中成為了我的養分。毛毛蟲不會知道自己最後會變成蝴蝶;剛出土的嫩芽也不會知道自己最後會變成樹,未來有一天我們會變成什麼樣的人或許不是自己可以預見的,我們能做的就是接納生命的各種經驗,信任自己將會擁有的成長與改變。

  傳統【錢幣7】的涵義是:思考如何提昇、等待、觀望、如何解決停滯不前的問題。我很喜歡"After Tarot"的【錢幣7】,這位農夫不再專注於:「要怎麼讓這棵搖錢樹長得更高更大?」他提起鋤頭與一枚錢幣轉身離開,象徵著攜帶著原有的武器與資源。他可能決定去其它田地繼續耕種、或是去過好他的生活,總之,與其耗費力氣思量著要如何克服停滯,不如與這樣的「問題」共處,繼續過好每一天,信任未來的經驗與學習能夠滋養自己,成為一個更堅強同時也更溫柔的人。或許【錢幣7】的出現是在告訴我們,現在不是要急著面對與解決問題的時候,而是要我們先學會踏實地過好每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