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1日 星期五

伴侶關係中的互相學習與權力鬥爭


在伴侶關係中的「互相學習」,最理想的狀況是在另一半身上發現自己所沒有的特質,懂得接受、欣賞,甚至願意學習那樣的特質。就是所謂的「互補」。

但通常我們在伴侶關係中的學習,只是強化了自己本來就很拿手的部分。

因為我們根本就覺得對方身上的特質沒什麼好學的。

最常見的例子是,伴侶關係裡往往一方強勢、一方柔弱,
強勢的那一方會主動跟柔弱的伴侶學習溫柔嗎?
不會的,他之所以會選擇成為強勢的人,就是因為他抗拒柔弱。
反之,柔弱的那一方會主動跟強勢的伴侶學習嗎?
當然不會,他之所以是柔弱的人就是因為他害怕強勢。

強勢的那一方會說自己在這段關係裡面學到的是:
「因為我的伴侶太軟弱了,所以我必須更加堅強。」
但他其實早就夠夠堅強,甚至太霸道了。

柔弱的那一方在這段關係裡面學到的是:
「因為我的伴侶太霸道,所以我必須更溫柔與包容。」
但他其實早就夠溫柔包容,甚至到軟弱的地步。

所以他們沒有在互相學習,
他們只是把自己原本就會的東西發揮到淋漓盡致,就誤會了自己有所學習成長,
其實各自都只是在證明自己長久以來堅守的生命價值與「我才是對的」。

伴侶雙方都沒有覺察到這一點,只會各自走向極端,
陷入自我證明的權力鬥爭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