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7日 星期四

占卜的「準」是怎麼來的?


雖然塔羅牌是我的工作,
但必須強調,「塔羅牌很準!」這句話,跟「拉麵很好吃!」一樣,
絕非適用於每一個人。
喜歡到處算塔羅牌的人,也多少會遇到不投緣的占卜師;
同理,經驗值再豐富或評價再好的占卜師,也會遇到不買帳的客人。
這跟吃拉麵一樣,拉麵狂熱份子也一定吃過不好吃的拉麵;
能做出最道地拉麵的師傅,也會遇到給負評的人客。
 
我們常常用榮格的「共時性原理」來解釋塔羅牌為什麼會準,
但說到底,「共時性」的發生也必須取決於當事人的主觀經驗與開放度。
就像是「反覆抽到同樣的牌」對某些人來說,彷彿意味著命運在告訴他什麼、感到不可思議或毛骨悚然;
但對某些人來說,就只是單純的巧合。

占卜師說的話,有些客人會從中串聯到跟自己生命重疊、有共鳴、喜歡聽或相信的部分;
但有些客人會從占卜師的話中去分析、排除、找問題與驗證。

更生活化一點的例子是,有些人看手錶很容易看到4:44分,認為這串數字一定是特別的徵兆,便會去搜尋這串數字的意義並融入自己的生命;
但有些人就會詮釋成:「其實我整天都在看手錶,只是對這串數字比較敏感所以特別會記下來罷了。」
 
所以學生最常問我的兩個問題,一個是站在大眾的角度:
「我算過的塔羅牌都很準,很神奇!但塔羅牌為什麼會準啊?」
有時候去解釋共時性原理實在太複雜,所以最簡單的答案就是:
「因為你當時的態度夠開放,所以遇到了有緣的占卜師!」

另一個問題是站在占卜師的角度:
「我要怎麼樣才能算到最準?」
我的答案常常是:
「相信你自己,相信你的牌,專注在每一次的解牌,只要你對每次抽出來的牌卡有足夠的相信,就會吸引來覺得你很準的客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