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回顧每隔七年的 ── 那一次改變。


人生每隔七年就會有一次重大改變,而那些改變不會只存在當年,而是後面有好幾年的時間都要去接受、調整、學習、體驗。你有發現嗎?我現在回想,就我有印象的14歲和21歲,確確實實發生了讓我非常有感改變。


【有記憶的14歲,國二、國三】

我喜歡男孩子的基因在那一年就有機可循了。

那年,我開始喜歡上過去跟我一起追同一個女生的情敵。
但當時我的心卻抵死不從,是打從心裡的完全否定、不是單單表面的否定,
身邊的朋友都發現我關注那情敵的程度──遠大於我喜歡的那女孩子,
我還說我才不要當同性戀、同性戀好噁心喔,
我同學還很有遠見地說:「你只是還不夠認識自己而已。」
雖然最後不了了之,但我為了說服自己不是同性戀,在高中時,我也嘗試追了一兩個女生,
女生追到後來不小心成了當時的姐妹淘,
終究還是被班上另一個異性戀男生給吸引去了,而且是完全地愛上了,
我每天陪他聊生活瑣事、聊心事、聊女孩、聊未來,想成為他身邊最重要的人,
甚至為了讓他在這一生能夠記得我,我還幫他跟他暗戀的女同學牽線在一起 (縱使到後來我們彼此都沒有結局、也幸好沒有結局),痛苦單戀了兩年的時間,其實說長也不長,
但總之,那時候我才完全確定:「幹,我真的是GAY。」
也就是說幾乎要到18歲,我才正式接受自己喜歡的是男生,
也才認同看G片打手槍是很正常的行為。
而除了有關性向的自我認同在那一年開始發聲之外,
我14歲那時候,也剛好是我媽心悸發作住院的時候,
我和她的連結也是那年開始越來越深的,那年她35歲。

那一切,都是從14歲那年開始的。

【再往後推七年,21歲,大三、大四】

後期發生的故事身邊的朋友都很清楚了,
在天喜旅行社的實習,改變了我太多。
我為了不讓大家覺得我是溫室裡的花朵,從來沒有打工經驗的我知道我的社會經驗不足,
憑藉著這些動機與心態,我自認我非常努力爭取大家的肯定,
這樣的努力讓我打破了業界聘用實習生的慣例,我成了第一個進入行銷部當秘書的實習生,
這樣的努力讓我遇到了貴人Amber和小婉姊,她們對我的磨練與提拔讓我在那一年脫胎換骨,
那些加班到晚上11.12點趕夜車回基隆的日子,為的是拿掉背上那些標籤:「大少爺、爛草莓、沒有經驗、溫室裡的花朵、說了你也不懂、憑什麼跟人家比」等等等,而我終於成功了,
最後,我換來的是業界主管與學界師長們的肯定與嘉許:
「找鴻偉就沒問題了!」「你走了之後,真的很難找到人可以代替你了。」「你以前真的很不起眼耶!現在真的對你刮目相看!」「以後就要靠你了!」「加油,我相信你會是發展最好的。」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這過程中,因為Amber給我的機會,
我接觸到了生命靈數 ── 開啟了我進入占卜諮商領域的第一扇大門。
那一年,要不是我沒有去天喜旅行社實習,我根本就不會遇見Amber與小婉姊,我也不有機會接觸到行銷的皮毛,也不會回到學校被聘用專案助理,也不見得有機會接觸到命理與數字學,更不會被挖掘、被看見。那一年開啟了太多扇門。
我有時候在想,如果我沒有走進那間公司實習,現在的我會在哪裡?

話說,第一次交男朋友、第一次接吻、甚至出櫃,也是那一年。

那一切,都是從21歲那年開始的。

【再往後推七年,28歲,全職的文字工作者】

28歲也剛好是土星回歸,還沒有發生,但快要了。
雖然我不確定自己會在哪裡工作,搞不好是一間小小雜誌社的文字編輯,幸運的話就是什麼報紙雜誌的專欄作家。我可以預見這些畫面,將在兩年後發生。
退伍後有兩年多的時間,我幾乎把我對於寫作的熱忱完全拋諸腦後了,
那些時間我為了生存,求得社會價值觀下的認同與肯定,
我做了幾份和文字與命理幾乎完全無關的工作。
但我不是個會後悔的人,那些經驗不會是白費的,
對我來說,天下沒有無意義的安排與經歷,
若不是我有經歷過那些,我也不會意識到我對文字的熱忱,
甚至我們又怎麼能去斷言,那些我們以為沒有意義的經歷──不會在未來幫助到我們嗎?
去年開始,我把對文字的熱忱給找回來,也開始找回對小事小物所能激起的感受與感動。

我知道我自己在做什麼。 :)


你呢?回顧一下你的「每七年」帶來的那一次轉變,你有想到什麼嗎?
那一年發生了哪些事情延續到現在?那一年,什麼人事物的出現造就現在的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