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塔羅今天說〉我要扮演的角色是通道,不是上帝。

2013/05/27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時常不經意地扮演起上帝的角色而不自知。尤其從事身心靈產業一路以來,雖然我的資歷尚淺,但卻看到這個產業有太多老師以上帝自居,可能是「老師」被叫習慣了,這些人開始認為自己被賦予權力能夠干涉個案的人生,開始將自身認知的是非對錯加諸在個案身上。我看到的是,坊間有許多老師力至於表現自我或尋求認同,因此透過塔羅或是占星等工具達成實現。

  的確,當個案在生活上遇到挫折、低潮與困惑的時候,他們的確需要透過我們手邊工具的力量給予他們一些選擇、方向與心理建設── 有發現到嗎──我說的是「工具的力量」,而不是「我/我們的力量」。

  我們只是扮演訊息工具與個案之間的通道,這通道可以是蜿蜒而細長(即緩和友善)、也可以寬大而簡短(即理智堅定),但這通道絕對要是暢通、客觀且中立的,不會因為我們的過去經驗與價值觀而被改變。但我相信要扮演這樣的通道不單單只是透過看書、上課學習就能夠隨心扮演,而是需要透過人生的深刻體驗、理解、智慧的增長──而轉換來的。

  上述兩段話就足夠描述出教皇牌的意義了。教皇這個角色本身就是神職人員,從他的皇冠與權杖就能得知他的權位與影響力,後面的兩根柱子從2號牌「女祭司」的一黑一白轉變為全灰色,象徵著二元價值觀(是非對錯、非黑即白的價值觀)在這裡已經不受用;他右手向天,也重現1號牌「魔術師」用代表直覺的那一隻手去接收上天給予的訊息,而左手的三層權杖代表能夠理智整合物質、感情和心靈的智慧;教皇有兩支鑰匙,一支能夠帶領世人通往世俗世界、另一支帶往心靈的天堂,端看世人的需要。

  教皇這張牌出現,也代表「世俗的體驗」是很重要的,我們唯有在人世間不斷體驗生存議題、關係的維繫存亡與自我探索,才能夠將經驗轉化成智慧,才能夠扮演──暢通、客觀且中立的訊息通道。

  最近翻到這張牌,也這讓我開始反思自己從事這個產業的動機與目的。我也是想要透過神祕學扮演上帝嗎?你呢,你也在人生當中的某一塊領域扮演上帝的角色嗎?

  我相信,只要是人都想要尋求認同,並擁有一個自我展現的舞台──無論觀眾有多少人。我也一直運用文字的力量,讓一些人得到一些安慰與支持,或是讓我的讀者能有新的思維與方向,在這方面,我很努力地讓自己扮演好通道的角色,而不是干涉他人的上帝 (但我相信上帝是不會干涉任何人的,人才會)。至於塔羅牌與占星,是一個幫助我打開新視野看待這世界的工具,這一路學習下來,這些工具也緩緩打開了我原本封閉的變通度和開放度,或許這就是我從事這個產業最大的目的。

最後我要說,我也相信人都是互相依存的:

有想要扮演上帝的人存在,就有想要把自己人生交給他人掌控的人前來。
某種程度來說,這個世界也就是這樣運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