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純粹是想找回企圖心的自我對話

「你對什麼事情擁有“非贏不可”的企圖心呢?」
這問題考倒我了。
 
出生到現在,雖然不至於說想要什麼就能有什麼,但我的貴人很多,家人、老師到主管等等,這一路以來給我的資源與機會都非常多,讓我的確比多數人還要更輕鬆就能獲得我想要的。本來在想是不是因為這樣以致於我沒有什麼企圖心呢?但我並不是一直都這樣的啊。回想起這一份「我一定要贏!」的態度,好像必須得回溯到大學時期了,反而在出社會最需要拚搏的歲月裡,我漸漸變成了一個"OK先生",凡事只要做到及格就好。有超出預期的成果出來我當然會非常開心,但沒有達到我要的結果,我也不會太難過。
 
我並不是一個沒有企圖心的人,那一種「我一定要證明給你們看:我做得到!」的心態,我很確定它存在過,也很確定現階段它不見了。而我對於這樣的自己感到非常擔心,我在怕什麼?我在猶豫什麼?我在反抗什麼?
 
我反抗的是一種世俗體制,那種「要跟別人比輸贏才會成長」的文化,這讓我想到我人生中很重要的某個人,他企圖心很強,他一輩子都在打拼、拼輸贏,最後他贏得了錢與權,輸了他自己的感情,而把他輸掉的感情丟給他的兒子來處理。想到這我很生氣又難過。
 
但我很清楚責怪他是沒有用的,我終究得為自己的企圖心與成就負責任。如果我想反抗這樣的人,我應該要展現的是「絕對不會被你們打倒」的決心吧?我知道我不足的還有很多很多,距離上一次的「全力以赴」也是這樣,因為我意識到自己落後同儕太多了。

 
那一段擁有「想要贏過他人」這般企圖心的時期,是在大學三、四年級,我想要跟大家證明我不是口中的大少爺、草莓族,所以在實習的時候比誰都還努力,只為了弭補我自認為輸給大家的社會經歷;再來就是從上聯展覽離職、沒有工作的那一段時光了,我知道我沒有任何的背景與作品可以支持我被出版業看見,所以我一直寫、一直投稿、一直寫、一直投稿。
唯有身處在「危機」之中,我的企圖心才會被點燃,我才會衝得比誰都快。
 
當你發現自己越來越沒辦法融入群體的時候,就設法讓自己的格格不入轉化為你的優勢吧。這需要時間,或許,趁著這樣的自卑感襲捲而來之際,正是為自己反撲的最佳時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