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命運的種種安排只是要我們誠實對待自己──關於出軌


命運的種種安排,只是要我們誠實對待自己。我們壓抑、抗拒、否定、或是拼命說服自己「沒有問題」的那一面,最後都會藉由其他人、或某些事件的出現,來提醒我們:「欸,別裝了,你明明就不是這樣想的啊!這其實不是你要的吧?」如果我們持續選擇當個聾子,裝作沒聽見自己內心的這些聲音,那麼,類似的一群人、類似的事件也都會反覆地在你我的生活中上演。

先提【案例A】吧,他是渴望在一段關係當中能有主控權與成就感的男人,但他的感情關係幾乎都是由女方在掌控的,要去哪裡玩、吃什麼大餐、家裡怎麼佈置、什麼時候見面到節日要怎麼過,他都交給女朋友來決定,還說反正自己懶得計劃、不在意那些、覺得沒差。最後他的生命中出現了一個很聽他的話、接受他的安排、支持他的想法甚至很欣賞他的女孩。不難想像,他愛上這女孩了;但他沒有想跟女朋友分手,因為女朋友幫他的生活打理好好的。該怎麼辦呢?
 
【案例B】則是,男朋友出國唸書的女孩,她心裡想說反正都交往七八年了、都老夫老妻了,遠距離應該不成問題。男朋友出國後的這半年,一切都很正常、兩人也會透過通訊軟體每天交談,但有一天,女孩遇到了一個跟她男朋友很像的人、跟她男朋友剛開始追求她的感覺很像的人,常在她的身邊關心她、逗她開心、陪伴著她、守護她。也不難想像,女孩愛上他了。但她也不想跟交往多年的男朋友分手,加上男朋友遠在國外唸書,讓她更有罪惡感,偏偏她也無法否認身邊這個男人對她而言的吸引力。她該怎麼辦呢?
 
無論是哪一個案例,你會怎麼看待那個「心理出軌」的當事人?濫情、花心、賤貨、爛人?貼上這些情緒化的標籤永遠都無法解決問題。還是說,你會因為這樣就要他們與另一半分手嗎?分手對另一半真的比較好嗎?
 
想像案例A的男生對女朋友說:「欸,我遇到一個女孩,她讓我很有成就感、讓我覺得被需要,這可能是我想要的,所以我們分手吧!」
再想像案例B的女生對男朋友說:「嘿,我遇到一個男孩,他總是在我身邊陪伴我,所以我發現我根本就不適合遠距離,我們分手吧!」
案例A的女朋友在「自然而然做自己」的情況下就被判出局,只能怪自己遇到爛人?案例B的男朋友在「實踐自己的人生目標」過程中被無預警劈腿,怪自己倒楣?
 
我們也可以想像,如果這兩個「當事人」在這樣「一時的移情別戀」的情況下就與另一半分手,而和「新歡」在一起了,那麼被分手的那一方將夾雜多少悔恨、委屈與恐懼帶入他們的下一段戀情?而當事人與新歡又將要處理多少程度的罪惡感,以及如何面對可能會再重複上演的未來?
 
「第三者」的出現,通常都不是要我們立即分手,而是提醒當事人「正視自己的感情需求,並對自己的需求負起責任」。只可惜,現在大部分的人遇到「劈腿、偷吃、外遇」這類問題,要不就裝作沒看見、要不就直接斬斷關係,無論是在哪一種選擇的情況下,大家都不願意給彼此時間與空間去觀察自己真正想要的。沒有人想要溝通,因為溝通往往伴隨而來的是自我調整與改變。
 
案例A的男人,他必須先願意承認自己在感情關係中是需要「主控權與成就感」的,他需要先認識自己這一點。或許並非指兩人的約會行程、生活瑣事這類的掌控權,而是建立在兩個人共同生活的人生規劃、以及被女朋友需要、被支持的成就感。如果他願意對自己這方面的需求負起責任、並就此與女朋友溝通協調,那麼,不僅是這份關係、包括女朋友以及他自己,都能夠找回重新成長的契機。
 
案例B的女孩,她必須先承認自己需要人陪伴、還無法接受遠距離戀愛、或是她必須先承認自己需要更獨立自主。她可以選擇與男朋友溝通,既然出現的男生「和男朋友剛開始追求她」的感覺很像,那麼在國外的男朋友能做些什麼重燃女孩的熱情、他能怎麼付出、怎麼調整?或是男友能否給予什麼樣具體的承諾?而女孩自己又願意為自己做些什麼呢?她能否給彼此多一點耐心?能否為自己的「獨立自主」負起責任呢?
 
無論這兩個案例最後的發展會是如何,但我相信在這樣的過程中,他們都能夠從「其他人的出現」這樣的機會中看見最真實的自己、看見自己與另一半的關係究竟少了什麼是自己渴望的,並透過溝通重新去建立關係的開始。
 
我們之所以害怕溝通,往往是因為我們抱持著「我只要講出來,對方應該就要有所改變」的期待,偏偏我們很清楚這樣的期待都是一場誤會。溝通代表雙方都有心意想要調整與改變。如果溝通的目的是希望讓對方改變,那就不是溝通,是要求與命令。
 
命運的種種安排,只是要我們誠實對待自己。如果你不夠認識自己,命運往往會安排一些人事物出現在你的身邊,有些是亂入、有些是過客、有些會永久居留。他們就是你的鏡子,照出你最真實的模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