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3/30 走上凱道,捍衛我們擁有卻又微不足道的美好


3/18當晚,我買了一本書叫做叫作「失落的本質」,
這本書探討的是我們如何進行內在力量的封閉與破壞,接著邁向改變的旅程,
共時性原理就這樣發生了,
就在當晚我回到家,我透過電視與網路,彷彿就已經看見了失落的本質是什麼,

就在學生們衝進立法院的那一刻起。

不曉得有沒有人跟我一樣,
在這10幾天以來,才發現自己多麼熱愛台灣這片土地。
我出生的時候就剛好是解嚴了,
我一踏上這塊地,就把民主自由這四個字當作空氣一樣吸進呼出,
現在也已經26快7了,
對於面對未來的未知數,縱使還是忐忑不安,還是感到徬徨,
但我知道我想要的,是一個能夠安居樂業的穩定生活。
要能有一個這樣理想生活,我當然知道我要努力,
我知道我要學的做的還有很多很多。
在大多數的我們都在朝著這樣的目標前進的同時,
我相信,民主自由的存在,絕對有它的必要性的,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那麼愛台灣的原因,
空氣中的民主自由就像是我們能繼續追求理想生活的一絲絲希望,
縱使這片土地正在變調,縱使我們貧富差距越來越顯著,縱使我們要的人生不是用錢堆疊起來的,縱使,外在是用什麼樣的眼光在看待我們這一輩的,
我們還是很努力地,對自己證明、對大家證明,我們可以擁有我們自己的成功,我們可以擁有更好的生活,這無關更多的錢、更多的功成名就,因為我相信只要我們繼續熱愛我們的生活,我們就能造就出更多的可能,
只要我們的政府,能一直保護著他的土地與人民,能守護我們的民主自由,
但政府不能,政府已經不再想要保護我們這些手無寸鐵的人們了,
從3/24那天凌晨,那些手無寸鐵的學生,他們的血濺灑行政院的那一刻起。

我之前就在想,為什麼太陽花學運是由學生發起的呢?
雖然是學運,我們都知道這不應該只是學生要站出來的運動,
因為它影響的不會只是學生,這和全台灣人民的未來就業、經濟與生活息息相關,
但為什麼幾乎都是學生站出來?為什麼是由學生發起這波革命?
因為他們眼中的未來與憧憬,是我們這些大人們已經漸漸遺忘的光景。
讓我感到慚愧的是,在這些孩子們眼前的,並不是只有自己,
你可以說他們的行為有多麼缺乏正當性或是多麼不理智,你可以用盡你的過人的智慧與邏輯,對他們的所作所為寫出精準的利弊分析或無情批判,
我們做不出來,做不出這些所謂不正當又不理智的行動,
我們做不到,沒有為什麼,只因為,我們的眼中,只有自己的未來,
但諷刺的是,我卻在他們的眼中,才看得見自己真正想看見的未來。

如果你說,你覺得這些孩子阻礙了你的成功之路、斷你財路,
對不起,如果你真的有實力,這些錢與權你現在就可以去追求了,
自己好好加油吧,不需要一廂情願地指望任何貿易協定。
只是,我還是希望你知道,
這些孩子們在立法院裡外靜坐抗議、他們在行政院外面流血流淚,
他們為的不只是自己,
他們只是想要保護台灣,
保護這片我們上一輩、上上一輩奮鬥多年、用血淚換來的民主殿堂,
他們衝進立法院與行政院不是為了破壞民主自由,
他們是為了去捍衛我們以為自己能夠繼續享有民主自由啊。
 
身邊的大人們,當然包括已經26快7的我,往往關心的就只有自己未來的路要怎麼走、要賺多少錢、要如何得到功成名就、要如何充實自我才能跟大環境競爭等等等,
然而大部分的我們,想很多但做很少,因為出了社會之後,我們看到太多現實的利益牽扯,我們看見未來的舞台和所謂的美好生活,似乎只能用大筆的錢與過人的權勢才能堆疊起來,
但我們對於生活的那些小小的美好,那些能讓我們喘口氣的、那些悠哉的、那些能療癒我們的──那些我們曾經夢想過的美好生活,卻還是無法放下,
所以我們喝星巴克,我們逛誠品,我們看展覽,看看黃色小鴨與圓仔,

透過這些形式好像得到了一些心靈的撫慰,卻沒有想過,是什麼樣的政府與社會,讓我們需要透過這樣的方式尋找那些所謂的小確幸?尋找那些能療癒我們的空間?
我們是多麼地渴望我們曾憧憬的理想生活?
但現實的洪流、那些要用錢、權勢與關係才能晉升為人生勝利組的這些理論,
讓我們這一代的大人們陷入了兩難的選擇與困頓掙扎,
這些無力感讓我們對於自己未來的人生會是什麼樣子,根本沒有辦法想像。

那麼,我們又憑什麼、憑什麼要這些孩子們來幫我們捍衛未來的理想生活?

失落的大人們,我們要站出來了,
我們要讓我們的政府知道,
讓他們知道台灣人對這片土地的熱愛,

並不是建立在更多高樓大廈和更多企業的投資,
更不是在更高價的豪宅與土地;
而是,我們愛這片土地,是因為她的山水、她的純樸,
她的人情味與溫暖、她那開放的自由文化,
還有她溫柔而堅強的民族天性。
而這些,不就是讓我們在這塊土地上奔跑衝刺的原動力嗎?
不就是我們的政府,應該要竭盡所能保護的一切嗎?

無論你的訴求是程序正義,是國家安全,還是社會正義,
3/30,我們一起走上凱道,保護我們擁有的這一切、卻又微不足道的美好,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