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只有你自己能拯救自己的可憐


「自憐」的人之所以讓人避之唯恐不及,
並不只是因為自憐的人會擺出一副「快來看我、我好可憐」的模樣,
事實上,最讓人詬病的是他們會發出「你快點為我的處境做些什麼!你快點為我的可憐做些什麼!」的無形命令。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自憐過,
我們在一生中必定有過「我怎麼那麼慘」或「還有誰比我更倒楣」的時候,
我並不是要你去壓抑這樣的情緒,你也不用特別去找「比自己更慘的人」做比較,
這樣治標不治本,只是拿你的「偽同情心」來掩蓋「自己很可憐」的問題罷了。

我只是希望你在自憐的時候,還有那份責任感,
去思考自己為什麼把自己搞得這麼累、這麼可憐、這麼淒慘?
你會發現,你的可憐有99%都是出自於過去你做了一連串「對不起你自己」、「不尊重自己」、「裝沒看見」和「付出不甘願」這些選擇與決定累積而來的結果。
既然是你自己的選擇導致自己今天這麼可憐,
那就自己負起責任,開始真正活出自己吧。

不需要問身邊任何人你究竟做錯了哪些決定、你到底對不起自己哪裡?
就算是最了解你的人也不會知道答案,
他了解你,但他終究不是你,他也有自己的問題要負責。
如果你自己都忘記了、你自己都不知道,
那你唯一要做的,就是從現在開始把自己修復好。

就算你真的、真的是被害者,你好端端走在路上遇到搶劫被刺傷,
好吧,那真的很可憐、很倒楣!
那就快去報警、看醫生,把傷治好;
而不是拼命地跟身邊的親朋好友訴說自己當時多害怕多衰多痛(同時責怪他們不在身邊保護你),卻又不去看醫生,好像親朋好友要對你的遭遇負責任似的。

你很可憐,我們其實也很願意同理你、甚至同情你,
但我們能做的就是這樣了,其他的我們做不到,
只有你自己能拯救自己的可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