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別讓自己被當作一個「問題」看待了呀

看見一個「問題」,你的直覺反應是什麼?解決它?跳過它?忽略它?
無論你採取什麼動作,會先有的感受想必是壓力、麻煩、緊張不安甚至礙眼吧?
總之,當我們面對一個問題,通常不會太可能會是舒服放鬆的心情。

大部分的我們,或多或少都知道自己有某些問題吧,
但如果這些問題還沒有對我們的生活造成任何破壞,我們壓根不會去理會這些問題。
直到有一天,「問題」吞噬了我們,讓我們變成一個活生生的「問題」了,
人非得要到那一刻,才肯善罷甘休作出一些改變吧。

如果你是一個「問題」,你會發現,沒有人願意同理你了,
過去那些會聽你抱怨的人,已經不想再聽了,
你休想再假藉以分享之名行索取關注與安慰之實,
過去那些願意安撫你、陪伴你、肯定與支持你的人,早就都已經乏了,
你休想再得到一絲情感上的支持與關懷,他們能夠給你解決問題的建議,你就該偷笑了,
無論你說什麼,他們就會擺出一副「這一切都是你自己造成的」那種不屑甚至無情的嘴臉,
他們那樣的反應只會讓你更憤怒、更難過,
更加印證了自己是個被害者。

你其實早就知道自己的問題點出在哪。
非要等到自己變成一個「問題」之後,才來怪罪大家對你冷漠無情。

「為什麼我只是想要情緒抒發,你們卻要跟我講大道理?」
「為什麼我只是想要你們的肯定,你們還要反過來斥責我?」
「為什麼我已經那麼慘了,你們還對我這麼冷漠?」
「為什麼你們不再安慰我、支持我了?」

你還沒有發現嗎?
因為「問題」並不值得被同理,也不值得被安慰,只有「人」才值得。
你已經讓自己變成一個「問題」,而不是人了。
大家看到問題,只會想要去解決它。
就像寫考卷一樣,我們不會對考卷上面的問答題說「加油、你真的很棒、你的存在對我來說意義重大!」我們只會絞盡腦汁寫下答案,我們只會感到厭煩、有壓力、或是我們壓根就不想寫,所以只好亂寫甚至跳過。
你明白了嗎?
當你把自己變成一個「問題」的時候,就不要奢望有任何人為你加油打氣。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問題,
有問題很正常,但別讓自己變成一個「問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