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

給爸爸的紅包


爸爸今晚不在家,剛剛去他的房間找東西,
床頭櫃旁邊,看到過去三年我包給他的三包紅包,
裡面的錢都沒有動過。
去年和前年的紅包,平躺在媽媽和我們兄弟倆小時候的合照前面,
今年給的紅包被放在豬公撲滿的鼻子上。
這畫面其實有點可愛。
 
我爸爸是個每天遊走於警政與黑白兩道間的生意人,
他付出愛的方式就是,讓這個家庭的成員盡可能沒有經濟壓力,
這一點,他做得非常、非常好。
他把時間與重心放在事業與賺錢,我們跟他的關係是生疏的,
從以前到現在都是這樣,他一肩扛起整個家的經濟重擔。
我過去不懂事的時候曾經很討厭他,覺得他不照顧媽媽,不關心家庭。
之後想想,就他的成長環境來看,他真的已經盡全力了。
現在,有時候家裡發生一些事情要我處理的時候,
他會打電話跟我說:「難為你了,真是辛苦你了。」
 
再看看這三包我給他的紅包袋,
這一刻,有種無以名狀的感傷,
卻也覺得和他的距離更近了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