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讓彼此學會了做自己,卻忘了教彼此如何珍惜

四年多了,我應該已經很瞭解你了。
怎麼還是會有這樣的失落感呢。
每個人都再三告訴我、每個人都一副自以為比我還要瞭解你的樣子,
我告訴自己,我是這世界上最懂你的,
我告訴自己,他們只是把他們自己想要的愛情投射在你我身上,
我告訴自己,我們有我們專屬的相處方式,是任何世俗規範都無法定義的,
我真的很喜歡你啊,每個人都問我到底喜歡你什麼,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才好,
你的特別、怪異、獨一無二,我都喜歡,你就是這麼怪才讓我如此深愛著。

我很喜歡怪人,而你就是個不折不扣的怪人。

然而,每個人都再三告訴我、我卻不願意告訴自己的是:
『他根本就不在意你。』

怎麼可能呢?你怎麼可能不在意我?
我舉出了好多實例來證明其實你是在意我的,
像是每天晚上都會打電話跟我說晚安,如果我沒接到你還會傳LINE,
像是有什麼心事你都願意跟我分享,那些跟家人不愉快或是工作遇到挫折的一切,
還有像是啊,你也願意聽我分享工作與家庭的遭遇,還有跟哪個朋友又怎麼了,縱使我知道那些在你聽來都是老調重彈或是芝麻綠豆的小事,但你每次都還是會耐心聽我說完。
你跟我身邊朋友最大的不同是,你不會急著批判下結論,你知道我只是想要有個抒發的對象,你能讓我感覺到被同理。這點經常讓我感覺到溫暖。

你怎麼可能會,不在意我呢?

那些被外界指證歷歷「你不在意我」的證據,
我不用特別去找,就會被大家挖出來公審了。
縱使每次聽到大家批評你就為你感到不公平,
因為那就是你啊,你的個性本來就是這樣啊,你又不是故意的。
但,人言果然是很可畏的,
當他人指出了我們故意忽略或自以為沒問題的問題,就算我們打從心裡否認,
但在潛意識中的自己就已經長出了「專門找證據」的天線。
而我開始找那些「你在意我」、「你不在意我」的證據。

你的個性本來就是這樣,什麼事情都無所謂,我清楚得很。
自從我們遠距離開始,一個月只能見面一兩次,通常也只是你來我這邊過夜,
我禮拜二到禮拜日都要上班,禮拜一也必須回家陪家人,
我也必須承認自己沒什麼可以跟你約會的時間。每個月就只有那一兩個晚上。
可以面對面聊聊天,可以彼此在同一個空間下做彼此的事情,就很開心。

而可能,我真的,沒那麼重要。
當我老闆問你:「你很珍惜跟豪兒在一起的時間嗎?」
你回答說:「不會特別。」我在那一刻早就該清楚了。

那一任也是這樣,好像我可有可無。
在一段關係中,感覺不到自己存在的必要性,
一想到你對我做的那些,的確是任何人都可能取代的。
這讓我上面提到的那些「你在意我」的舉證,輕而易舉就被粉碎了啊。

就算你不在意我,我還是很愛你。
因為我知道,愛是沒有條件的,只要看你開心我就很開心了。
從以前就這樣,你會看著電腦無緣無故發笑,
或是中了刮刮樂、講到有趣的朋友,看到你笑我就好開心。
就算你開心的一切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我也覺得自己很幸福。
這就是無條件的愛吧。

你知道《晝顏》最讓我難過的一段是哪一段嗎?
紗和想要跟老公離婚的那時候,老公還一副若無其事地想要唱歌帶過。
那一段我哭得很慘啊。
老公他一直都很做自己,他以為紗和也是。
一段感情和婚姻中,彼此都必須要有能做自己的空間,我相信這是非常重要的。
然而,我們讓彼此學會了做自己,卻忘了教彼此如何去珍惜。

無條件的愛,或許也不一定要在一起吧。
既然看到你幸福,我就很開心了,
但如果要給我「我要的在意」對你來說是很困難的,
那麼,我不會強求你的,因為你就是你。

可惡,我真的好愛你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