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付出只是某種程度的自我感覺良好

付出常常都不只是為了付出。
 
付出變成了用來證明自己能力與價值的形式;
付出變成了證明自己比對方還要愛的執著藉口;
付出變成了一種展現自我層級的比較心態;
付出變成了定罪他人什麼都沒為你做的最佳利器;
付出變成了一種交換,我付出錢,你付出愛;
付出變成了一種討債工具。

捫心自問,對方真的要你付出的那些嗎?
你的付出真的幫助到那些人更愛自己了?還是讓他們覺得自己更沒用了?還是讓那些人變得更依賴外界了?讓他們變得更不負責任了?
 
現在人的付出,說穿了,只是某種程度的自我感覺良好,
是為了讓自己心裡面比較好受,讓自己覺得自己好像有點價值了。
接受你付出的那一方當然沒有必要為你的自我感覺良好回報些什麼。
 
如果你要付出,那必須是出於愛。
如果你拒絕付出,那也必須是出於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