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我們擁有的最終還是只剩下自己一個人


我們擁有的最終還是只剩下自己一個人。
 
愛人,父母,小孩,朋友,成就、錢、頭銜等等這些,
我們緊抓不放的東西有一天都會不見的。
所以對我來說,沒有什麼是真的能一輩子擁有的。
也因為這樣,我對許多人事物都不抱持太大期待,
因為我知道他們有一天都會離開我,我擁有的終究只有我自己。
反過來說我也認為,每個人都應該要有這方面的自覺,
不要期待有什麼東西會變成「你的」,尤其對於「人」更是如此。

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對身邊的人放下期待,尤其是在感情上,

包括愛情、友情、親情,有的話當然很好,沒有也沒關係,就讓一切順其自然吧,
只要我不把誰緊抓著不放,等到哪一天誰離開了,我也不會難過得要死不活,
那些說什麼被背叛、被拋棄、被忽略什麼的,
其實都只是不願意承認是自己期待太多、是自己過於執著。
期待他人一輩子在你身邊,因此緊抓不放、急於去追求「擁有」甚至「佔有」,那股反作用力,反而會讓我們更容易失去。
當你把人生的希望與責任,全都寄託在自己以外的人事物上面,
等到他們哪一天全都離開你了,你才會發現自己剩下的,只有自己。
沒有誰一定要依附誰才活得下去。

今天就算親愛的人離開了我的生命,我會難過,

但生命還是要繼續走下去,我們都還是得找到新的出路。

只是,


只是不能否認的是,也因為一切都是如此淡然,我忘記了要怎麼全然感受生命,

對很多事情沒有感覺、沒有想法,消極被動,不知如何全心投入,
那種痛快的痛、痛快的哭、痛快的笑,好像,很久很久沒有體驗過了呢。
對外界少了那份期待,人生與個性都開始趨於嚴肅冷淡與無聊。

我們擁有的最終還是只剩下自己一個人。
其實說穿了,會把這句話掛在嘴邊,也是出自於害怕失去自己的恐懼。
害怕被依賴,害怕被索取,害怕被佔有。
或許,讓我變得越來越冷漠的那個模式是:
『只要我為你們著想,你們就會緊抓著我不放,然後,我就不知道該如何前進了。』

原來我也有被害的情結啊,自以為被緊抓著不放,
以為自我被剝奪了,被束縛了,被綑綁了,被依賴被索取這些情結,
一直到此時此刻都不想承認的是,我自己,其實也害怕失去他們吧。

我們擁有的,最終還是只剩下自己一個人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