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你憤怒的那個對象,只是反射出你醜陋與黑暗面的鏡子罷了

 
我們會如此憤怒是因為我們自卑,是因為我們看見了鏡子裡那醜陋、不被愛的自己。人往往會將自認為個性中「醜陋、黑暗、不應該、不被愛」的那些面貌給隱藏起來,就像是我們會透過衣著和化妝來遮掩自己最不滿意的身體部位是一樣的意思。
 
就好比說我講話偏慢,但在這樣講求速度的社會、以及在我過去的經驗養成的價值觀裡頭,「講話慢」是不應該的、是不被肯定的、不被重視的,所以當我被直指出「你講話好慢」的時候,就會連結到我的自卑,然後我會對說這句話的人發脾氣、反過來攻擊對方(這裡的攻擊泛指所有形式,包括冷戰)。但對很多人來說,講話慢這樣的事實根本不代表什麼。也相對地,當我用「講話慢就等同於不會被肯定」的標準來看待自己的時候,我也不知不覺會用類似的標準來評斷他人(很有可能會投射在講話太快的人身上,批評他們的不好)。
 
自我接納度低的人,無論接收到類似像我剛剛提到的「講話慢、學歷不高、長得不好看、不會做事、錢賺得不夠多、沒什麼成就、情緒化、個性不好、廢柴」等類似的批評時,只要先反過來攻擊對方,絕對比當下承認自己的自卑、表現自己的脆弱還來得簡單容易。
 
當我們心裡面被植入越多的「這樣不應該、那樣才是對的、這樣很低賤、那樣才高尚、這樣是失敗、那樣是成功、這樣不值得被愛、那樣才值得被愛」等類似這樣「二元化」的標準時,我們的生活也會充斥著越多的自卑與憤怒,這些自卑與憤怒的累積,也會打造出一個充滿歧視與瞧不起人的社會文化,甚至蔓延進愛與家庭的關係。
 
別把「自我接納度低」講得好像都是他們的問題。如果你不「打從內心」接納自己現階段的一切,那他們就成功地擊垮你了啊。

所以,親愛的,無論你的學歷高或低、成就高或低、收入多或少、長得好不好看、成績高或低、做事效率好不好、聰明或笨、敏感或遲鈍還是動作快或慢,這些完全無法衡量你的價值,能決定自己價值的只有你自己。如果你對他們衡量你的方式感到憤怒,也就意味著對方是一面鏡子,映照出你不滿意的自己。那,是要改變心態、還是付諸行動呢?總之,就對自己的憤怒與不滿意負責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