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我們為他人做的一切,都是出自於愛,而不是期待被愛。


能夠讓愛自由流動是最美麗的一件事。
因為愛,我們願意去改變、願意付出,
因為愛,我們創造新生命,我們願意負責任,
因為愛,我們讓生命充滿熱情與動力,
因為愛,我們更有勇氣活出真實的自己。
這一切都是因為愛,是我們的天性。
 
只不過,從小到大,我們接收到的訊息是:
「你要乖我才會愛你、你要聽話我才會愛你、你要夠付出我才有辦法愛你...」甚至是威脅的口吻對我們說:「你不乖我就不愛你了、你沒賺錢回來我們都活不下去了還敢說愛、你沒有成就就沒有人愛了、你長這副德性誰會愛你啊......」所以「我們要達到某些條件才會得到愛」,我們的環境從小就這麼灌輸著我們。
 
這讓上面提到的那些、因為愛而誕生的種種,也全都反過來了:
我改變自己的外在,為了讓大家更愛我,
我對喜歡的人用心付出,希望他能更愛我,
我為家庭努力賺錢打拼,只希望能得到家人的愛,
我對小孩細心照顧,期待小孩長大能夠愛我,
我必須要表現勇敢與熱情,身邊的人才會愛我。
 
有些女人可能花了一輩子的時間為愛人付出、為家庭負責任,打造一個看似完美的家庭,期待著充滿愛的幸福生活,最後老公外遇了、孩子都在為自己衝刺時,才發現家是空的,自己也是空的。
有些男人可能花一輩子的時間都在賺錢奮鬥,只為了給家人更好的生活,沒想到最後妻子不再愛他了,要離婚還要贍養費,而兒女送到國外也都沒再回來了,這時候的他就像被抽空,沒有動力可以奮鬥下去了。
一開始的理想都是美好而脆弱的,
我們將自己的期待與憧憬建構在某個人與某些人之上,
倘若那個人改變了、倘若那些人消失了,
我們的期待與憧憬也將碎落一地。
 
我們那麼地努力,只為了能夠得到愛。
努力到最後有一天發現,當我們累了,無法再付出了、無法再為誰負責任了的時候,那些人好像就不再愛我們了,關係就不再像以前美好了。
我們失落,我們傷心,我們憤怒,我們憎恨。
所以我們開始指控、責怪那些不再愛我們的人,
我們開始寫下愛的悲劇,把那些不愛我們的人、背叛我們的人全都寫進來。讓自己活脫脫變成一個沒有愛的人,因為沒有人會愛一個到處怪罪他人的人,我們自己也不會愛那樣的自己。
 
但如果我們能體會到:
「我們為他人做的一切,都是出自於愛,而不是期待被愛。」
那麼,這些悲劇所帶來的傷痛,是不是也都能降到最低了呢?
 
最後你會發現,你根本就不用做什麼,
會愛你的人,就是會一直無條件地愛著你,到永遠。
你因「自然而然做自己」而得到的愛,是最真實且雋永不變的。
你只要讓心中的愛自由地流動,
讓愛不被任何形式與條件拘束,讓愛不被壓力與責任牽絆,
你會為自己愛人與被愛的天性感到無比驕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