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你愛他?還是你需要他?



「需要」常常讓我們出現「愛」的幻覺。
他需要你,不見得代表他愛你,
也相對地,你需要他,也不代表你真的愛他。
 
要怎麼區分這兩種感受?
 
如果他今天無法滿足你的情感需求了,
例如,你希望他支持你的決定、你希望他能給你生活上的建議、你希望他能照顧你的家人、你希望常常見面、你希望他多講一點甜言蜜語或逗你開心,或是,你空虛寂寞的時候需要他的陪伴,或是,你希望跟他天長地久只是因為他能讓你舒服任性地做自己。
如果有一天,不管是因為他變了還是病了,導致這些條件都無法再滿足你的時候,你就無法再愛他了。那麼,或許你「需要這樣的關係」大過於你「愛這個人」。
 
「你愛我什麼?」
「我愛你的幽默,我愛你總是能讓我發笑,我愛你很有責任感,我愛你很願意了解我,我愛你的細心與浪漫,我愛你對我家人的付出。還有好多好多。」
「那如果我不再是你說的那樣了,你還會愛我嗎?」

愛,我們誤解這個字多久了?
好像要達到什麼樣的條件才算是愛?
好像要滿足我們的需求才是愛?
好像我們給予愛的同時也期待換回什麼似的?
如果得不到愛,我們就會痛,我們就會孤單難過,像是被掏空了一樣,然後去找下一個能夠「填滿」自己的人。
 
愛的本質是不會痛的,
只有當我們的需求無法被填滿,才會感覺到痛。
 
那愛的感覺又是什麼呢?
愛是,無論這個人怎麼樣,你都愛他。你會為了他的快樂而快樂,看見他的幸福就覺得很開心了。跟你有沒有什麼付出、跟他有沒有什麼回報,沒有任何關係。

所以,你愛他?還是你需要他?
如果你付出的「愛」常常把人逼得喘不過氣、讓人充滿壓力,那麼你釋放的不是愛,只是你的「需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